首页 > 资讯 > 数字化

CPU+GPU掌舵AI大算力时代 中国企业能否从巨头碗中分一杯羹?

2023/09/20 10:37      科技向令说   


  作者 | 曾响铃

  文 | 响铃说

  AI大算力时代,计算平台CPU+GPU双轮驱动逐步成为主流趋势,并引发数据中心转型甚至重塑。基于此大背景,英伟达、AMD等一众国际科技巨头纷纷发力。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激烈角逐之下,中国企业是否从中分得一杯羹?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笔者认为,以海光等为代表的国产CPU厂商正在以实力证明,中国信创产业大有可为,国产芯片厂商在激烈的全球芯片产业竞争中大有作为。

  新趋势:CPU+GPU异构融合,成为大算力时代数据中心“标配”

  随着AIGC时代的到来,算力逐步成为一种新的生产力。尤其是ChatGPT的“横空出世”,让很多科技企业卷入大模型竞赛,全球算力需求呈现出指数级增加。接下来,人工智能芯片搭载率也有望得到持续增长。

  通向罗马的路有千万条,但其中总有一条是最好的。如何通过一种行之有效的全新形式,快速灵活提升算力利用效率,业界心照不宣的“瞄准”了同一种方式,即以“CPU+GPU”双轮驱动的形式布局数据中心,以更好迎战AI大算力芯片发展新趋势。

  究其背后原因,主要是算力场景变化,导致传统计算方式无法满足新时代要求。过往算力主要围绕超算场景,因此更依赖于CPU发挥。但随着算力发展,计算场景多元化、计算应用复杂化,数据中心需要同时供给AI算力和通用算力,因此也推动了CPU+GPU异构平台加速组建。

  新格局:全球科技巨头激烈角逐下AI大战愈演愈烈

  一旦趋势确定,果断“上车”是创新科技巨头可以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在CPU+GPU形式成为AI时代标配的新趋势下,英伟达、AMD等全球巨头之间的竞争,一度出现不同厂商同台竞技、争相比拼的激烈盛况。

  众多周知,英伟达作为全球AI芯片领军企业,早年一直专注于GPU设计,然而就在去年,其突然高调宣布进军CPU领域,引发外界关注和轰动。英伟达也凭借全球领先的计算能力,推出”CPU+GPU+DPU”战略。目前业务范围已涵盖数据中心、游戏、专业可视化以及汽车四大领域,不断开辟市场边界。

  同样,AMD作为业界能够同时提供高性能CPU,高性能GPU以及自适应计算产品和FPGA的企业,最新公布的技术路线图中显示,计划在2023年推出Instinct MI300芯片,号称“世界上第一个数据中心APU”,思路是在芯片架构设计过程中,就做到CPU+GPU的融合。

  综上可见,在CPU+GPU掌舵AI大算力时代,不管是英伟达还是AMD,国际巨头纷纷锚定“CPU+GPU”协同发展,可以让我们很清楚地看到国际科技巨头在AI大算力时代的路线选择。

  而将视线从海外转移到国内,国产芯片厂商同样“跃跃欲试”,有望在新一轮竞争中分得一杯羹。

  新势力:海光为代表的国产CPU厂商成为AI时代下中国力量

  在数字经济和“东数西算”等政策影响下,中国 AI 算力市场持续高速发展。据预测,到 2025 年中国加速服务器市场规模将达到 108.6 亿美元。与此同时,受益于行业信创的加速发展,国产CPU厂商,尤其是领军科技企业代表,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广阔发展空间。

  作为国内领先的通用处理器(CPU)和协处理器(DCU)设计厂商,海光近年来可圈可点的表现,有目共睹。在信创产业蓬勃发展的过程中,笔者认为,以海光为代表的国产CPU厂商最能代表AI时代下的中国力量,也最有希望在CPU+GPU掌舵AI大算力时代,率先突围。

  X86是目前全球CPU主流架构,具备成熟生态体系。海光是X86阵营中的代表性国产CPU厂商,能够兼容最主流的X86生态,自行迭代,持续演进,并且应用迁移也十分便利。

  不仅如此,海光CPU还在此基础上发展出基于国内用户应用需求的生态,既可持续兼容国际主流生态,又保障了国内对安全的需求,生态极佳且在不断扩张。这使得海光的产品拥有极强的适配性。

  以海光CPU系列产品和DCU系列产品为例。目前,海光CPU系列产品兼容x86指令集以及国际主流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截至2021年末,海光一号、海光二号两代CPU已经实现商业化应用,广泛应用于电信、金融、互联网、教育、交通等重要行业或领域。据IDC发布的2022国产服务器市场报告显示,海光CPU份额中排名第一位,市占率已经超过了53%。

  而海光DCU系列产品,则以主流的GPGPU架构为基础,适用场景十分广泛。并且可兼容CUDA环境,对于AI开发者而言技术门槛低,迁移部署方便。同时,海光DCU也是国内唯一支持全精度计算的AI芯片,其意义在于,可满足从科学计算双精度需求,到大模型训练单精度、半精度需求,海光DCU可发挥更高算力效率。

  据海光披露,目前深算一号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互联网企业,在大数据处理、AI、商业计算等领域,深算一号已经商业化应用数十万片。

  写在最后

  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的关键时刻,新一轮科技革命催生的数字经济成为大国抢占制高点的主阵地。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座,算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预见的是,未来全球“芯片大战”也将愈演愈烈。

  而随着CPU+GPU掌舵AI大算力时代的到来,国产CPU厂商跟国外科技巨头又被拉入到同一起跑线上,海光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分得属于自己“一杯羹”的同时,何尝不是中国信创产业崛起的象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