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巨量算数:《2023住小帮家居家装洞察白皮书》

2023/11/14 16:06      巨量算数   


  在数字经济的带动下,实物商品的网上零售额占比连年提升,受网络购物普及,短视频和网络直播作为新消费模式的出现,家居家装领域相关的家电、家居日用品等品类的消费都被带动、处于增长态势。不仅实体产业表现出强带动的趋势,家装服务行业也表现出持续增长的线上化比率,2023 年对比 2018 年的用户规模增长超过 3 倍,数字经济在家居家装行业中的影响力正在持续增强。

  根据对垂直家装产品住小帮的内容洞察,巨量算数发现,近几年家居行业不论是经营者还是消费者,都展现出更加【专业化】的标签。尤其是线上资讯渠道和信息载体的多元化,让【专业声音】有了更多传递的机会;而线上丰富的内容生态除了可以满足用户的内容需求,也激发了用户主观学习的动机,这一点在家居行业尤其显著。

  在家居设计的流程中,设计师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就是将用户天马行空的想象落地成为可实践、能理解的实物。

  巨量算数调研数据显示,七成家居家装用户愿意通过设计师实现更合理的家居设计;在聘请设计师的意愿上,用户对设计师最大的期待体现在空间的布局规划。解构和具象化设计思维,是设计师在线上打开与用户对话窗口的关键。

  由于装修用户对于专业设计师的需求始终处于高位,用户对于设计师的【专业】内容也表现出更高的认可和信任,不论是产生互动还是成为粉丝,线上平台的流量积累成为设计师生意的基础盘,也激励了越来越多设计师上线,挖掘新的生意可能。截至2023年7月,已有超过 10000 位专业的室内设计师入驻住小帮,为用户答疑解惑、回应对专业设计的需求。

  除了在线找设计,将设计推进到落地阶段的装修公司也开始在线上频繁探索,而用户在线上寻找服务的意愿也不断提高。巨量算数调研数据显示,66% 的用户愿意在线上渠道寻找/选择家装服务/公司,其中最影响用户选择的就是装企的口碑,因此装企在线上的内容经营及反馈将很大程度影响用户的消费决策。

  积极经营的装修商家对用户的吸引力产生集聚效应,2023 年住小帮端内曝光量排名前十的商家吸引了 28% 的关注(TOP200 商家总量占比),通过内容与用户的持续沟通同样为线上经营带来了好结果,仅 7 月装修商家跟进商机次数就超过 80 万次。

  因此线上私域经营成为大部分企业共识,尤其是对于家居家装行业来说,面对越来越高的获客成本,装企的线上经营获得更好的效果,与用户的持续沟通比精准对话更重要。截止2023年7月,超过 20000 家装修商家入驻住小帮,覆盖家居家装用户 600 万人,平均每个用户关注 3.3 个装修商家。

  家居家装行业包含的细分领域多,因此用户对于不同类别的内容也有各自的阅读偏好。通过巨量算数调研数据显示,贴近生活、日常分享的家居内容用户受众群体最广,但通俗易懂的专业内容和视角客观的真实内容也是用户喜好的内容类型。

  为了满足多元的用户需求,努力丰富内容载体,住小帮推出了图文、视频、微头条等形式,让不同偏好的用户可以在线上找到符合自己习惯的家居内容。除了多样的体裁选择,有趣的话题讨论也是激发用户兴趣的形式。2023 年引发用户热烈讨论的话题中,除了避坑、攻略等热门话题外,有关于家居空间的讨论也排列前茅。

  除了从内容形式切入,使专业内容变得更普适,将专业的内容归纳总结工具化,则为用户提供了更多便利。巨量算数调研显示 83% 的用户对知识类工具尝试意愿高,愿意通过工具类产品,诸如住小帮【风格测试】、【装修锦囊】等工具,便捷、轻松的获得家居家装知识。

  不论是房屋前期的装修还是居住后的房屋翻新,相比装修人员和设计师,住户始终是最关心自己的家的角色,在居住这件渗透日常的小事中,没有捷径可走的用户开始主动学习。

  越来越多的用户在装修、购买行为前主动获取消费知识、沉淀消费经验,以达到最优的消费决策。巨量算数调研数据显示,高达 82% 的家居用户愿意通过看案例、搜关键词、加入社群的主动学习成为「装修小行家」。

  在主动学习的过程中,用户的消费决策同样受线上内容影响。

  巨量算数调研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用户会因为线上内容影响购买决策,养成主动学习习惯家居用户的决策周期正在缩短,线上浏览目标更加明确。同比 2022 年数据,用户在住小帮从注册到留资的转化周期小于 1 天的用户占比从 37%,增长至 50%,具有一定家居家装知识储备的用户,在垂直平台的浏览目标更明确,信息渠道作为用户转化窗口越来越重要。

  随着线上资讯爆发式的增长,对于家居用户来说,对资讯渠道的偏好取决于用户对渠道的信任程度和使用习惯。通过家居家装用户调研,用户对线上渠道的关注度远远领先线下渠道,其中用户对短视频类平台的偏好明显高于其它渠道。而对于垂直家居家装资讯平台的使用,知识获取的动机高于功能满足和服务寻求类,但随着诸如住小帮等家装平台逐步渗透到家装服务后链路,从找知识到找服务的全链路需求都能得到满足。

  在线上家居家装需求蓬勃发展的趋势下,拥有规模化内容消费的抖音家居,和而专注于家居家装领域、提供更深度服务的住小帮,也将通过深度的融合,让用户和从业者实现更好的交汇。

  在住小帮x抖音家居的一站式家居运营平台上,抖音凭借丰富内容生态自然生长出了线索型生意的天然阵地,而深耕垂直领域的住小帮则将一站式家居家装的服务能力向线下探索,提供从设计、建造到交付等一系列服务,与线上经营有利配合,让用户体验更完整、商家经营更高效,共同驱动家居生意增长新可能。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