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大模型时代来临 运营商持续深耕服务

2024/01/17 12:33      通信信息报 林碧涓  


  通信信息报  林碧涓

  近日,OpenAI官宣GPT Store(GPT商店)正式上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互联网半甲子,大模型新风口”主旨报告中强调当前人工智能大模型已经成为互联网的新风口,其技术进步与应用场景拓展正在深刻地改变人机交互方式……

  如今大模型产业风生水起,作为拥有云网融合优势的运营商,紧跟时代发展趋势自研大模型,积极入局大模型服务。

  大模型成运营商业务突破点

  作为人工智能新一轮爆发的转折点,大模型标志着通用人工智能逐渐“走进现实”。密集上新的大模型,正在与实际生活场景相结合,开始在应用端崭露头角。

  回望去年,运营商积极布局大模型。这既是迎合信息时代变革的大趋势,更是商业价值角度的必然选择。

  从应用价值角度来讲,大模型为电信网络数智化变革增添强劲动力。现代电信网络规模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导致网络部署和运营复杂度急剧增加,因此网络数智化转型势在必行。

  从商业价值角度来讲,即使三大运营商的“第二曲线业务”成为其业绩增长的火车头,但是手机流量、固网宽带等传统业务的盈利始终占大头,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尚处于培育期。人工智能大行其道的当下,利用好大模型“流量”,是运营商业务的突破点。

  工业领域应用潜力巨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基础大模型通识能力强,但聊天难成刚需,要体现大模型的价值,还要靠落地行业应用。其中,大模型在工业制造领域的应用表现出极大潜力。

  新型工业化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需要强化需求和场景牵引、解放员工的创造力,而大模型将给企业带来智能生产的新范式。以矿山作业为例,在采煤过程中,工作人员操作不当,比如深度不够、角度有误等都会产生安全隐患甚至事故。AI大模型的应用,能够让工人坐在办公室里就能完成卸压工程规范性验证,做到智能管理与智能生产,从而提高矿业的安全生产效率。

  当前,运营商的大模型主要是通过垂直行业进行预测性维护、工业质检等,从而实现工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新型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例如,中国电信的星河AI平台积累了数千个视觉识别算法,已规模应用于纺织质检、物流分拣等工业场景。

  大模型开源涌动

  纵观全球,打造人工智能生态有开源和闭源两种路线。大模型因其不确定性形成开源模式和预研模式同时推进的基本格局。

  2017年,中国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开源、开放作为基本原则写入了规划。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在2023中关村论坛上表示,中国坚持开源协作,加强大模型技术持续创新,协同解决透明性、稳定性等共性问题,进一步推动算力资源和数字资源开放共享,加快形成大模型的产业生态。

  基于长远考虑,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曾表示,技术本身不断迭代演进,不能封闭在少数公司里,第三方参与者汇聚成洪流,将来可能成为大模型时代的技术底座。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近日,中国电信宣布将星辰AI大模型通过Github、Gitee及Huggingface平台面向全社会开源,公开其底层代码、算法逻辑及其预制的各种基础大模型、开发模块、训练工具等核心产品能力,实现更好地助力客户业务的智能化升级。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