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城市

北京将起草数据跨域管控地方标准 蚂蚁集团、北数所牵头

2024/03/11 16:43      综合   


  促进数据要素价值发挥,制度建设不可或缺,标准化工作正被提上议程。近日了解到,今年北京市将制定五项数据相关的地方标准,进一步夯实北京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其中,数据跨域管控的标准,将由蚂蚁集团联合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牵头,保障数据要素合法合规流转,有效推动产业价值。

  北京市数字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数据交易工作组牵头单位——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简称“北数所”), 近日组织召开了2024年标准工作启动会。会上透露,2024年将重点聚焦《数据资产登记指南》《数据资产质量评估指南》《数据匿名化处理实施指南》《数据资产合规入表指南》《数据可信流通跨域管控技术规范》5项标准开展编制工作。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报告进一步提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健全数据基础制度,大力推动数据开发开放和流通使用。在北京市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建设中,已陆续形成一批先行先试的数据基础制度、政策和标准,促进各类高质量数据的供给和需求高效匹配。

  今年北京计划推动的五项地方标准,着眼于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中的关键环节,将为行业提供可借鉴的实践指南。数据要素安全合规高效的流通,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资源。数据流通本质上是数据的跨域使用,如何构建数据跨域管控体系,确保“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已经形成广泛的行业共识。

  由蚂蚁集团、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共同启动的《数据可信流通跨域管控技术规范》,将全面分析因数据流通到域外带来的安全风险,并提出兼容多种数据流通范式的跨域管控技术要求,即数据方如何利用技术手段保障自己的数据权益,保障数据要素合法合规流转,有效推动产业价值。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