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对话用友徐洋:数字经济时代下,用友的生态合作策略有何变化

2021/12/14 14:12      IT产业网   


  目前,全球数字经济已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以新兴技术为基础的平台和产品正加速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当前,中国的企业服务产业也处在一个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时代。

  数字化经济时代,技术应用于企业,正从聚焦企业内部流程优化,逐步向面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商业创新转变。

  日前,以“融合聚变”为主题的商业创新生态峰会在用友产业园隆重召开。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在峰会上表示,客户导向、员工能动、生态共荣、数据驱动、实时感知和智能运营是数智企业应当具备的六个特性,企业由此能够实现收入增长、成本降低、体验增强、质量提高、安全、环保等各方面价值。

  这次,比特网有幸邀请到了用友网络高级副总裁徐洋,和他一起谈谈数字时代下行业的变化,以及生态圈的建立对企业的重要性。

  数字时代与行业变革

  在会上,用友联合国际知名咨询机构 IDC联合发布了《2020商业创新风向标》白皮书,将领先企业的数智化转型成功经验与变革实践结合起来,描绘出一个从概念到设计,到落地实践的路径指引,切实支持数字经济建设。

  我们可以看到数智化、国产化、全球化,这三个浪潮创造了一个巨大的市场机遇,同时也给企业创造了一个巨大的产业发展机遇。

  数字时代,企业数智化将成为更深层次的业务和管理服务,细分行业领域应用解决方案的深度越来越重要,行业和细分领域ISV发展空间巨大。

  企业数智化发展需要更专业、更有价值、更持续地咨询实施公开服务,专业服务厂商的市场前景日益看好,需要更多企业、组织间的协同应用和服务,IT基础设施、IT应用、专业服务、电信服务等不同领域与行业企业更紧密地融合。

  当前,企业SaaS正从垂直独立的1.0阶段向基于平台的2.0级服务过渡,平台服务提供者与应用服务提供者需要更加紧密地合作,共同创造客户价值。

  不过,运用数智技术进行商业创新必须突破技术、商业、成本三大障碍。

  企业创新要从专业到单纯,从复杂到便利,从精英到大众,从内在化到社会化,都要移除商业创新的“三座大山”,让商业创新走下“神坛”。

  用友不断深化生态圈

  用友于1988年成立至今,经历了 IT在企业应用的三个大阶段:一是计算机化阶段,电脑做的是财务软件,做到市场第一;二是 ERP阶段,做到亚洲第一,全球前十;三是数智化阶段,这个阶段是企业云服务,核心产品是 BIP。

  用友在三个阶段已经走过了几年,其中,少不了合作伙伴的协助。根据ITC和IVAP的报告,用友在中国企业应用云服务、中国企业的平台营运云服务平台Appa、云ERP,都排在中国市场的第一,云ERP也排在全球的前十。

  在用友发展的第三阶段,我们可以清楚地感觉到用友的根本经营模式是产品+平台,用友认为与合作伙伴在一起更为重要,任何企业能力资源都是有限的,他们需要以平台为重点。

  当下,数字化转型市场的需求非常大,要求响应速度非常快,不是一家公司能够独自完成的,一定要通过生态体系性支撑来实现。依托生产关系平台的产品服务化和服务产品化推动生态中各类伙伴和角色的融入,将专业服务、ISV及技术平台伙伴等包容进来,在产品阶段之后整合实施服务、运营运维,化为一体,推动配置比例提高,定制比例下降,目前这一态势已初现端倪。

  用友网络高级副总裁徐洋,在会上向业界及伙伴展示了用友BIP多元生态发展策略与成果时表示2021年初,以“聚变”为核心,面向战略联盟伙伴、专业服务伙伴、ISV伙伴、渠道伙伴、数智人才伙伴,用友发布“力合计划”“犇放计划”“扬升计划”“千寻计划”“汇智计划”,携手伙伴,共赢BIP。

  现代企业需要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应用系统之间的连接,还需要全方位的服务整合。这是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时代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

  徐洋指出,用友生态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已经构建了“平台型生态+服务型生态+渠道型”多元化生态体系。

  1.0时代为渠道型生态:用友携手经销商伙伴服务更多企业客户;

  2.0时代的服务生态:联合更多的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

  3.0时代的平台型生态:用友要多开发 ISV、战略联盟、金融服务、数据服务、智能硬件合作伙伴,构建多元化的生态服务体系,满足客户多样化的、转型的需求。

  为了成为一个平台型的企业,用友必须要有多元化的合作伙伴,因为多样性是生态繁荣的充分必要条件,所以在生态建设上,用友始终保持非常开放的态度。

  谈到用友对合作伙伴的助力,徐洋表示:“赋能体现在用友的平台能力、给客户数字化转型的服务能力,包括相互连接、数据统一等。用友构建了商业应用基础架构,包括我们也希望生态合作伙伴基于用友 BIP商业应用基础设施的开发、服务。”

  总的来说,用友希望在自己的平台基础上,与合作伙伴建立联系,形成一体化服务,打造领先的生态融合一体化服务平台,抓住数字时代机遇。

  写在最后

  当今时代数字化、国产化、全球化三浪叠加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和产业发展机遇。

  在此背景下,用友携手客户和生态伙伴,通过建设和运营全球领先的商业创新平台,汇集十万家生态伙伴、亿个社区个人,为中国和全球企业的数智化转型,同企业客户一起,把握时代机遇,携手合作,共谋数智时代创新。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