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中国信通院曹蓟光:下一代网络构筑未来产业发展基础

2023/12/25 09:43      C114通信网   


  (赵婷婷)12月22日,在“2024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主论坛”期间,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曹蓟光在接受C114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以网络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孕育,下一代网络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元宇宙等新一代ICT技术发展的底座和基石,在新一轮ICT技术体系化创新中处于核心位置,总体看,下一代网络既是未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其他未来产业的关键支撑,构筑未来产业发展基础。

  曹蓟光认为,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浪潮的深入推进,下一代网络的研究已经突破了传统的IP网络、光通信网络,正在从公众网络(或者说公众互联网)向宏观、微观应用两个维度持续拓展。

  从宏观应用来看,从地面网络向低空通信、近空通信(卫星互联网)、深空通信延申,需要研究的网络尺度越来越大;

  从微观应用来看,从人与人之间的互联,向智算中心内互联网络、片间互联网络渗透,网络技术加速向“末端”渗透。

  同时,曹蓟光指出,公共网络(IP+光)正在加速孕育全方位的技术变革,主要表现在以下四方面:

  一是传输介质与材料的变革,III-V族新材料及三维集成技术推动光器件技术产业变革,空心光纤的创新有可能颠覆网络传输介质及巨大的技术产业圣体,我国在光纤光缆领域的国际领先优势存在“重新洗牌”风险;

  二是通信基础理论的突破,新型空间复用技术持续提升网络通量;

  三是下一代光网络的多维技术创新,高性能广覆盖泛在全光接入,以及超带宽低能耗海量全光传输,驱动全光网络加速发展;

  四是IP网络的场景化升级演进,短期内IP技术体系不会发生“颠覆性”变革,基于IPv6的“融合、提升”是IP网络发展的主旋律,面向全息通信、触觉互联网等场景的特定场景化技术创新日益活跃,AI大模型在网络中的应用,以及网络确定性和算网融合成为今后一段时期的技术和产业热点。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