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建立通感一体化性能指标 化解理论层面关键挑战

2024/04/16 15:25      C114通信网   


   今天上午,由国家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指导,由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紫金山实验室主办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开幕。在同期举办的“无线通感融合”分论坛上,中国移动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晓云表示,感知与通信融合是未来网络的重要特征之一,中国移动提出网络化通感一体(Integrated Sensing and Communication Network, SCN),基于网进行全局最优的系统创新。

  面向网络化通感一体,中国移动进一步提出“点簇网多维协同”系统设计方法(Single node-level &Cluster-level &Network-level cooperation, SCN),从点拓展到网、从网反馈于点形成闭环,从而实现“可感知”到“高质量通感网”的跃升。

  网络化通感一体(SCN):基于网进行全局最优的系统创新

  王晓云指出,在网络中实现感知与通信的融合存在两方面的挑战:一是通信与感知源于两套完全不同的技术体系,两者目标与机理不同导致融合设计挑战大。在有限资源下,通信追求更高承载效率,以香农容量为理论边界,而感知追求更高的探测精度,以克拉美罗界为理论边界。两者资源竞争,能力此消彼长,如何实现两者最佳折中是贯穿通感融合系统设计的重要命题。

  二是通感能力-网络效率-网络质量三角冲突挑战。在移动通信领域,任何一项技术的价值最终要靠网络来检验,通信与感知两大技术亦是如此。王晓云提出通信网络能力-网络效率-网络质量的三角冲突及三角均衡理念,并深度剖析了感知对网络三角冲突的影响:感知的引入加剧了三角冲突,网络效率与通感能力、网络质量间的平衡成为通感网系统设计的关键。

  为破解通感融合设计和三角冲突,中国移动提出网络化通感一体(SCN),通过通感能力-网络效率-网络质量的三角均衡,基于网进行全局最优的系统创新。

  基于这一设计目标与设计原则,通感网全局最优面临三大关键问题:一是资源强约束下,如何设计高效的多维资源分配方法,破解效率与能力的矛盾;二是如何充分发挥网的优势,突破单节点通信性能、感知精度提升瓶颈,实现通感能力的提升;三是如何需要设计全局普适的动态干扰识别与控制方法,破解效率与质量矛盾。

  点簇网多维协同(SCN):实现“可感知”到“高质量通感网”的跃升

  王晓云认为,面向网络化通感一体,需要“点簇网多维协同”系统设计方法,从点拓展到网、从网反馈于点形成闭环全局最优设计:

  “点协同”是通感一体的关键基石,其关键是通过单点内空口、硬件、算力等资源协同,实现通感资源高效调度。目前业界对“点”协同展开了一定研究,初步具备了“外挂式”的通感融合基础。面向未来,通信与感知能力的融合将从外挂到内生,从分立到共享,实现资源高效协同。

  “簇协同”是提升性能的必由之路,其重点是通过簇内多节点间高效协同,突破精度提升瓶颈。“簇”协同具有更高直射径概率、更强接收能量,更优协作增益和更高的节点间同步要求,围绕这四个方面,中国移动一方面提升LoS径概率,另一方面提出基于联合测距测角的NLoS径利用方案,提升感知精度。与此同时,中国移动提出基于目标散射特性的动态感知簇构建方案,根据组网结构下的散射特性,估计感知信号RSRP、SINR等,动态构建感知协作簇。另外,针对中远距感知精度下降问题,提出多节点数据智能融合方案,成倍提升感知精度。

  “网协同”是增强质量的核心要务,其核心是通过全局节点间高效协同,重点解决网络内的干扰问题。感知能力的引入打破上下行严格同步,造成上下行交叉链路干扰。中国移动结合近20年TDD运营经验,形成了一套完备、领先的时-频-空-码-功率多维干扰控制体系,通过识别与定位、干扰消除与智控以及统一的干扰管控架构,显著提升网络质量,为感知引入后的干扰控制奠定重要基础。

  王晓云介绍,在三大协同验证方面,中国移动持续攻关重点关键技术并开展网络化通感一体原型验证,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中国移动协同产业积极探索了“点”协同、“簇”协同,在提高硬件和资源共享、高精度同步验证等方面迈出重要的一步,完成了低空、海洋等感知场景化可行性验证。

  面向未来,中国移动将深化三大协同设计方法,加快推进网络通感一体化在“点”协同、“簇”协同、“网”协同方面更深层次的实践。携手学术界、产业界共同做好网络化通感一体关键技术攻关,为6G高质量通感网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