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收破烂还是化腐朽为神奇 联想再度收购PC业务

2016/10/30 13:15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IT产业网讯 近日,世界最大的pc业务集团联想宣布,与日本富士通公司探讨双方合并PC业务的可能。这不是联想第一次在PC领域展开收购行动。

  早在11年前,联想通过收购全球IBM PC业务当年就成为全球第三大PC业务制造商。而2004年并购的时候营业额是29亿美元,到2011年营业额突破296亿美元。业内将之称为蚂蚁吞大象,虽然该业务在IBM看来是亏损资产,但恰逢中国家用计算设备需求开始迅速崛起。联想受益于THINKPAD产品系列的定位一举成为国内最大的PC制造商,也开始进入全球化进程。此后,联想还接着收购IBM System x业务。

  为何联想并购的亏损资产能盈利,业内人士分析称,在IBM看来,个人PC业务对公司的贡献率过低,甩包后能提高公司整体利润率。而对联想看来,这是一个提升形象和技术的绝佳机会。尤其对过渡依赖PC业务的联想来说,靠拼硬件和收购是联想多年来牺牲利润换市场的策略。

  此前,占日本PC市场份额30%三家最大的PC制造商东芝、富士通以及从索尼旗下VAIO曾计划三家整合PC业务,但最终宣告失败。而合并是为了应对海外市场的激烈竞争,全球PC市场开始萎缩,东芝、富士通及VAIO皆处于亏损状态。

  资料显示,目前全球最大的三家制造商联想、惠普、戴尔占据五成市场份额。原本日本PC制造商合并是为了对抗,却因资产整合上分歧导致土崩瓦解。

  如今,联想计划以投资或合并的方式将兼并富士通旗下业绩不佳的个人电脑业务。此前,联想已收购日本PC品牌NEC,从而成为日本市场上第一大品牌。显然,未来不排除联想将逐一兼并其余日本PC品牌。

  业内人士称,一旦真的收购富士通,联想还需要进一步整合资源才行,试想在日本出现多个联想系品牌如thinkpad、lenovo、nec、富士通。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