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众筹的中国“外衣”

2016/12/15 09:32      IT产业网 联筹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IT产业网讯 众筹,从字面意思上来了解就是大众筹资的意思,而深入了解就可以知道众筹没那么简单,众筹由发起人、跟投人、平台构成。具有低门槛、多样性、依靠大众力量、注重创意的特征,是指一种向群众募资,以支持发起的个人或组织的行为。一般而言是透过网络上的平台连结起赞助者与提案者。群众募资被用来支持各种活动,包含灾害重建、民间集资、竞选活动、创业募资、艺术创作、自由软件、设计发明、科学研究以及公共专案等。

  众筹最早进入中国可以追溯到2011年,但是从去年开始,众筹才开始真正进入大家的视线,随着P2P、互联网金融等概念火起来。作为国外众筹网站门徒的众筹网站也因为中国特色而与美国众筹发展有着一定的差异。

  首先是法律和文化上的差异。在美国,JOBS法案签署后,众筹的模式受到了法律保护。人人都可以作为天使进行投资并且可以以股权、资金作为回报的方式,而在中国,众筹目前更多的是物质回报方式,股权众筹模式还是仅仅处于摸索阶段(央行刘士余公开讲话说过,股权众筹不能突破线下模式的200个股东)。同时中美在文化上也存在较大的差异,国内用户会更多的倾向于“逐利”而非“投资”,这就使得众筹网站很难让创业者和投资方产生良性的互助。因此,这些差异也使得国内众筹在现阶段的运营方式上略显单一,还没有充分发挥出众筹网站实际作用。同时对于涉及到法律红线的部分,可以跟传统理财公司合作。

  而对于这两点,像众筹网、联筹网一些新晋网站,正在结合中外的分化差异,分析国内形势,提供给项目发起者和投资者一种更好的“众筹模式”。

  其次是项目创新上的区别。创新对任何一样事来说都是关键,对于现在的众筹网站来说是最为头疼的问题,相比国外那些动辄上百万筹资的硬件明星项目,目前国内在这些方面很难达到这个标准。大多数的众筹项目都缺乏创意,投资者看不到眼前一亮的感觉,自然也提不起投资的欲望。我看到联筹网有在创意这点上下了功夫。 联筹网是国内首家创意文化产业众筹的垂直众筹平台,众筹方向包括传统手工艺产品、字画类创作、文化类活动、创意家居及饰品等。联筹网为相关项目者提供募资、投资、孵化、运营一站式综合众筹服务。

  还有的就是盈利模式的区别。国外的Kickstarter目前是收取5%的项目资金,Indiegogo收取4%,而国内的众筹网站因为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建立初期的信任机制,拉动更多的创业者和投资者,所以大多数还是免费的。并不是说免费的就是不好的,我相信在多年的发展后,国内的众筹将会更加成熟!

  众筹的时代即将重磅来袭,目前国内有一大批众筹网站正在兴起,我们比较知名的有联筹网、众筹网、P2P理财等等。众筹这一领域就像是雨后的林地,正有着一大批嫩笋的正在茁壮成长。而在成长的过程中,像联筹网、众筹网、P2P理财等这些走在前面的众筹网站要起到带头的作用。众筹这课嫩笋在中国不仅要长得高最重要的是要长得笔挺!

  那么,为什么说众筹在中国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呢?

  近年来,随着网络在中国的迅速发展,互联网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盛行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新的经济模式。像支付宝、淘宝网等概念已被用户熟知并接受。所以众筹的概念会更加容易,更加迅速的被广大中国人名了解。

  进一步来说,中国人口数量巨大,一天之内,全国各地会发生各种不同的变化。一千个人中肯定有一个面临着有创意却资金短缺的人,而我更相信这一千个人中肯定不止一个有资金却缺乏创意的人。而这个时候,如果刚好有这么一个平台出现,那不就是皆大欢喜。

  观察现如今中国的经济状况,还是有很多人面临缺少资金的窘境,而且有更多人缺乏创意。有句话叫“人多就是力量”,当大众的力量聚集起来后,就可以创造出呈几何变化趋势的力量!

  所以,在现如今的中国急需一些众筹网站的出现。

  我有去逛过国内一些知名的众筹网站,看到这想象中的一幕正在慢慢发生了。

  当然,我相信在日益发达的网络时代,成功的众筹案例不止这么些。

  现如今的中国,众筹正在慢慢出现在大众的眼中,他以一种全新的经济模式,在中国茁壮成长。我相信迟早有一天,他会像淘宝、阿里巴巴等网站一样,成为中国网络界新的高峰之一!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IT产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