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滴度:深耕B2B打造全球医贸生态圈

2017/03/01 13:37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年来,“一带一路”跨区域合作战略政策的逐步落实,为我国传统健康行业产业升级指出了新方向。

  然而在政策红利之下,跨境贸易实际情况如何?固有困难如何解决?现如今,有一批互联网先锋与医贸精英正走上联合创业之路,为助推传统医贸行业升级而努力。

  供需两侧:凸显“一带一路”机遇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为发展潜力巨大的腹地国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毫无疑问会给中国以及沿线国家乃至区域外其他国家的企业带来大量的机遇,这些机遇不仅存在于需求侧,同时也体现在供给侧。”

  从需求层面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潜力很大。要实现“一带一路”战略,作为各国百姓生活基础的大健康产业,医药与医疗器械跨境贸易合作至关重要。

  根据我国政府发布的“一带一路”路线图,包括中国在内沿线共有65个国家,辐射亚欧非三大洲。其中,以欧洲国家为主的30个国家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巨大压力,药品潜在需求大。例如在意大利,每5人中就有1人的年龄达到65岁以上,是欧洲第一大老龄国,同时也是继日本之后的世界第二大老龄国。

  以亚洲、非洲国家为主的45个国家属于第三世界国家,虽然这些国家人口众多,但医药产业基础薄弱,对进口医药市场需求量巨大。例如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进口药品在市场上分别占据88%、82%的份额,高度依赖进口。

  ▲“一带一路”沿线多为第三世界或老龄化国家

  在65个国家中,我国是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一带一路”区域内的制药大国,具备充足的医药产能和资本,能够与沿线各国形成良好互补,区域合作空间巨大。

  从供给层面来看,我国医药产能严重过剩,有内在的产业外移需要。数据显示,2016上半年我国化学原料药产量高达165.9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1/5以上,近年来还有产能加速扩大的趋势。同时,我国制药企业多达五六千家,普遍为中小企业,分散的医药行业格局直接导致了同质化产能不断新增,产能过剩矛盾愈加突出。

  随着我国医药产能利用率持续走低,单靠内部梯度转移无法吸收,向外转移已成为必然。据保守估计,我国维生素等大宗原料药年产量超过20万吨,而当前以及未来我国维生素年需求量将预计低于12万吨。对我国自身来说,或可称是绝对过剩,但从全球角度看,尤其是面对落后国家的需求来看,过剩其实是相对的。

  通过开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市场或直接转移过剩产能,不仅能够延续医药产能的生命周期,缓解我国医药产能过剩的压力,而且对于沿线落后国家来说,有助提升其医疗健康水平,是多赢之举。

  中国药企:跨境医贸不容易

  “一带一路”战略与沿线国家的利益需求高度契合,借助政策东风,跨境医贸行业的规模逐渐显现。据统计,2015年我国医药进出口呈现出增长势头,药品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为1026.37亿美元,同比增长4.73%;医疗器械进出口总额为384.89亿美元,同比增长7.53%。

  然而,在看到蓝海前景的同时,不能忽视背后所存在的挑战。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我国医药与医疗器械供应商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主要体现以下在4个方面:

  1.注册法规不透明,市场准入道路坎坷

  因行业的特殊性,药品销售必然面临所在国家市场的注册法规关卡。药品作为特殊商品,直接关系到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各国对外来药品在本国市场的注册制定了严格复杂的管理制度和技术要求。而缺乏药品注册环节规范的说明指导与解决方案,是制约我国企业出海经营的主要因素之一。

  目前,仅有少数药企能够突破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的药品注册关。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我国仅有100余家企业取得了565个原料药欧洲药典适用性证书,占欧洲药品质量管理局授权有效证书的12%;仅有50余家企业通过美国、日本、欧盟的核查或认证;仅有16个药品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药品预认证(WHO PQ认证)的品规。

  2.传统医贸流程复杂,缺乏规范化服务支持

  从药品生产到出口国外市场,需要经历药品注册、临床试验、海关物流等几十个环节,经过层层转手和盘剥,耗费大量时间和财力。据悉,一个抗肿瘤类化药如果出口到印度,大概需要3-4年,费用在400万到600万元不等。

  ▲部分药品注册耗时情况

  在没有专业的第三方服务引导与支持情况下,大部分国内药企缺乏足够信息量进行贸易拓展,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3.操作不透明,交易缺乏诚信保障

  近几年,我国跨境医贸业务持续高速增长,由于缺乏诚信保障,且跨境自带时差、地域等不确定的因素,买卖双方所掌握的信息难以辨别交易的的优劣,合同诈骗、假冒伪劣、拖欠货款、虚假交易等现象频发,严重影响着跨境医贸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4.开发渠道固化,高投入低效率

  经营药品、医疗器械的企业多为传统企业,结识客户的渠道主要依靠参加展会,信息沟通不畅,客户资源有限。考虑到出国参展的语言障碍和高额成本,传统药企在开发国际市场方面往往有心无力。

  更广泛、更深入的医贸合作需要一个可提供全球药品、医疗器械企业信息和产品检索的平台,才有可能打破医贸领域内的信息隔阂,促进跨境业务的开展。

  “互联网+”:助推医贸行业升级

  互联网的出现带来了转机。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各行业纷纷采用互联网技术与先进的商业模式,对原有行业“升级换代”,释放出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国亦于2015年3月提出“互联网+”战略,希望通过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在与互联网结合的过程中,从信息链、金融链与服务链上全面优化传统大宗商品行业的B2B平台模式最受青睐。例如,在率先拥抱互联网的钢铁行业,以“找钢网”为代表的B2B平台2015年总交易额约3200万吨,2016上半年已实现整体盈利。钢铁电商B2B在逐步找到盈利模式的同时,也为行业发展注入极大信心。

  ▲B2B电商企业举例

  更让人兴奋的是,“互联网+传统行业”的B2B平台模式正在被医药行业快速复制。其中,深圳市迈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高生物”)就是互联网浪潮中的践行者之一。

  作为国内最大的生物疫苗及生物制剂出口商之一,迈高生物拥有10余年医药国际贸易行业经验,深谙各国药品、医疗器械注册法律法规,连年位居我国疫苗出口前三甲。早在2005年,迈高生物就第一个将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疫苗——“活甲”正式注册出口海外。目前,迈高生物已引领多个产品在海外成功注册并开展临床试验,经由迈高生物出口的疫苗占据70%的中国疫苗市场出口份额,销售网络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

  在“互联网+”时代大潮的感召下,迈高生物基于10余年医贸经验,创立大型医药跨境B2B平台——滴度,以公开化平台的方式增强跨境医贸信息透明度、减少信息不对称、缩短交易周期,从而助推医贸行业转型升级。

  ▲传统医贸痛点与滴度解决方案

  迈高生物董事长、滴度创始人袁仕民介绍,滴度是全球首家集信息服务和跨境电商为一体,专注医疗器械、药品跨境贸易的垂直B2B平台,平台汇集了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10万家企业,覆盖医药行业全品类的100万条产品信息。历经半年缜密的市场调查和项目筹备,2016年6月,滴度平台在第16届世界制药原料中国展上正式公开亮相。

  凭借“滴度全球推广计划”、“O2O参展模式”等一系列周到的推广服务,在短短半年时间内,滴度平台积累了诸多口碑和青睐。迄今为止,滴度平台吸引了8000余注册用户,累计撮合交易量突破百万,为2000家医药企业提供了推广服务,包括行业知名的监护仪供应商深圳市和心重典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心重典”)。据悉,通过滴度平台的推广曝光,和心重典与俄罗斯本土最大的医疗设备代理商Stormoff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未来可期:打造医贸生态圈

  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和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医药跨境B2B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预测报告显示,到2020年,医药跨境B2B的潜在市场容量有望达到3万亿元,占2015年我国GDP总量的4.4%左右。随着世界人口总量持续增长和社会老龄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医药跨境行业还将保持持续增长。

  业内人士透露:“作为全球大型的医药跨境B2B平台,滴度的快速运营迭代,将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医贸流通,从而使中国与世界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也让中国融入世界的步伐更加坚定。”

  袁仕民指出,与阿里巴巴等综合性B2B平台不同,滴度属于深耕医贸行业的垂直B2B平台,是对垂直领域第四产业的一次勇敢尝试,将为医药企业提供更专业化、精细化的产品和服务,加速传统医贸产业“触网”转型升级。此外,不同于日渐饱和的B2C市场,医药跨境B2B是一个没有“天花板”的蓝海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无论从市场空间,还是从政策角度来看,医药跨境B2B已经站在了风口。据悉,2016年滴度平台运营数据呈现出良好的上涨态势,特别是第4季度用户注册量持续上升,增长幅度环比在25%左右,2017年还将持续上涨。

  袁仕民也透露了未来的战略方向:“未来滴度将继续深耕B端服务,致力于打造全球医贸生态圈,帮助医药生产企业、贸易企业、服务企业打通上下游交易瓶颈,开展跨境医药贸易。”

  据透露,针对传统医贸痛点,2017年滴度将从以下5个方面对症下药:一是建立行业精准细分的大体量中国供应商数据库,二是建立买卖双方贸易诚信信息体系与监督机制,三是根据大数据用户画像精准匹配推荐潜在商业合作,四是建立线上知识分享与行业培训平台,五是提供包括“立项调查、商务沟通、临床注册、金融担保、物流仓储”的第三方服务链。

  未来,滴度提供的服务不仅仅是信息展示,而是建立一个覆盖与医贸用户相关的所有闭环服务的医贸生态圈,在滴度搭建这样的闭环服务平台之后,入口价值会真正实现最大化。

  循着“一带一路”刮起的政策东风,滴度在为全球医贸用户提供更好的互联网体验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医药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开启跨境医贸的“大航海时代”。(编选: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