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合一影业并入阿里影业 阿里大文娱中在下一步什么棋

2017/03/15 20:40      蓝鲸财经   数字人免费试用


  14日,阿里影业董事局主席兼CEO俞永福发布全员信,宣布将原优酷土豆旗下合一影业团队整合加入阿里影业。

  俞永福在全员信中提到,阿里影业将成立电影业务中心(国内)与电影业务中心小班委(国内),俞永福、张强与原合一影业负责人刘开珞名列班委名单。

  同一天,阿里巴巴影业集团(HK:1060)发布公告称,将与公司控股股东阿里巴巴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进行业务合作联动的途径是共同开发优质内容项目,建立文化娱乐行业的全产业链生态,而优质项目主要集中在:阿里影业和阿里巴巴大文娱集团进行衍生权利开发业务;优酷土豆、阿里文学、阿里游戏等公司所拥有版权的作品,都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独家授权阿里影业进行开发、投资、制作发行;阿里影业拥有版权的作品,优酷土豆也将优先获得发行合作权及投资权。未来,阿里影业还将与优酷土豆、阿里文学一同投资开发网络大电影。阿里影业将与优酷土豆共同出资,成立艺人经纪公司。

  与此同时,阿里影业将与阿里大文娱旗下的其他公司,在影视作品的宣传营销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充分利用各自在线上、线下渠道上的优势,推广自己或合作伙伴的品牌及作品。

  整合“狂人”俞永福

  去年6月份,阿里巴巴成立大文娱板块,囊括阿里影业、合一集团(优酷土豆)、阿里音乐、阿里体育、UC、阿里游戏、阿里文学、数字娱乐事业部。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出任阿里巴巴大文娱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面负责阿里巴巴大文娱版块的领导和管理工作。

  在大文娱版块的组成部分中,UC、阿里游戏、阿里文学在俞永福的掌管之下,阿里体育董事长由阿里集团CEO张勇亲自担任,香港上市的阿里影业和古永锵经营的优酷土豆,在当时呈游离状态。

  俞永福

  同年11月,有消息称阿里将筹建文化娱乐集团,俞永福将出任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筹)董事长兼CEO,向张勇汇报。古永锵将卸任优酷土豆董事长兼CEO职务,由杨伟东接任。

  不得不承认,在进入阿里后,俞永福经手的业务越来越多,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做出的成绩也相当辉煌,而与之相应的,俞永福在阿里的地位越来越趋于核心,成为阿里合伙人。可以说,俞永福是阿里的孤例,此前没有哪个事业群由空降兵执掌,为阿里集团贡献60%以上收入的阿里妈妈也交由这名非阿里出身的人来操盘,马云几乎将整个上市公司的收银台交给他。

  因此业内人普遍认为,俞永福多年冲在一线、拥有不同业务公司一把手的职业经历,已然具备了强大的指挥作战、高效管理、黏合各部门的能力。

  阿里大文娱的“野望”

  公开资料显示,合一影业于2014年8月28日,由优酷土豆集团在北京宣布成立。时任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出任合一影业董事长,前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朱辉龙出任CEO。

  合一影业曾参与制作或投资过《捉妖记》《万万没想到》《火锅英雄》等影片,在电影行业具备相当的资源、人脉以及实操经验。此外,合一影业还做过电影宣发。

  钛媒体在报道中指出,合一在电影项目上的合作虽然数量不低,但大多以参投和辅助发行为主,并未主控过成熟IP的项目开发。况且,与大部分互联网电影公司类似,合一影业在影视资源上很难深入,甚至有点抓襟见肘,而园囿于优酷原本的视频生态,并不能给合一带来更多资源支持。

  阿里影业在线上发行方面在业内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同时阿里影业旗下的淘票票目前正在加入在线票务第一阵营,未来决战宣发市场。因此合一影业团队整合加入阿里影业,能为其带来强大的助力。

  而另一边,阿里影业在业绩层面需要更多的成绩。根据2016年年报,阿里影业的全年亏损达10亿元。首部主控的电影《摆渡人》整体处于平淡;春节档后,唯有阿里影业收购的Amblin Partners主投的《一条狗的使命》12天票房突破4亿,几乎已经战平其在北美的6000万美元总票房。合一影业此时的加入,将进一步提升阿里影业对内容的筛选和运营能力。

  俞永福在公开信中提到:此次整合,“战略明确,队形展开,拼专业、拼耐力、拼实业生态!”期待未来阿里大文娱在影视行业的亮眼表现。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