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智能手表:更多时尚品牌加入是利是弊?

2017/03/30 14:26      腾讯数码   数字人免费试用


  在这个3月,对于整个智能手表行业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这个月我们看到了许多款不同品牌和不同设计风格的Android Wear系统智能手表亮相,而推出这些产品背后的几乎都是来自于时尚和奢侈品品牌,而并非是传统的电子设备厂商。

  豪雅、万宝龙、Hugo Boss、Tommy Hilfiger、Diesel、阿玛尼、摩凡陀和Michael Kors,这些名字都是在时尚领域如雷贯耳的名字,而纷纷都推出了自己的Android Wear 2.0系统智能手表。这也显示了科技行业未来的一个有趣的发展趋势:那就是高度同质化的平台和系统让打造一款科技产品的门槛越来越低。

  尽管其中一些智能手表新品暂时还没有对外公布详细的配置和规范,但是我们可以很容易的看出它们之间的共性。没错,这些智能手表都运行了Android Wear 2.0系统,并且配备了自定义的显示界面。其中大部分的产品都使用了高通骁龙2100处理器平台,除了豪雅的Connected Modular 45选择的是英特尔作为合作伙伴。同时它们大部分都采用了非常类似的物理设计规范以及电池容量、尺寸。

  说实话,我个人非常喜欢拥有一款来自于时尚品牌打造、但是却支持谷歌操作系统的智能手表。其实对于这些时尚品牌和普通消费者来说,我管你是什么相同的系统、高通的芯片还是来自于哪家供应商的电池或屏幕,我想要的就是一款自己喜欢又漂亮的手表和表带。

  这种标准化的软件和硬件组合已经将智能手表这种产品变成了一种极复杂又简单的产品。而这样的形式与当年阿迪达斯推行的标注化石英表策略非常相似,一方面可以让消费者选择自己喜欢的品牌,而另一方面又可以用户来自于传统电子设备厂商的智能特性和科技消费生产力。

  而这些内部几乎完全相同的智能手表,主要的区别就体现在了外部的设计差异化,而这也是导致产品不同定位亲民还是奢侈的主要依据。要知道,万宝龙的智能手表在价格上可是LG智能手表的三倍,但是在功能和配置上几乎完全一致。而像豪雅这样的奢侈手表厂商在与普通时尚品牌和电子厂商同样生产智能手表的时候,想要体验差异化,就来自于机身的做工、设计和材质。而在内部的硬件和系统,通常这些时尚公司都将产品外包给其它公司,至于之间在功能上的区别,没有人关心。

  在时尚界,定价的依据通常是由高质量的用料、合理的设计以及品牌附加值组成。因此像摩凡陀这样风格鲜明的手表厂商一旦推出智能手表,用户最关心的也是是否会延续之前的风格并且保留智能特性,而这也是时尚品牌智能手表全部的意义,至于是否会有更多的功能,那不是时尚界要关心的事情。

  目前,Android Wear系统智能手表在设计和功能上,的确要做出一些妥协,而这也成为了科技公司产品与时尚公司产品之间的区别。同步通知、NFC支付和音乐控制这样的功能,通过高通的可穿戴设备处理器平台已经成为了标配功能。而科技公司的智能手表产品就应该关注更多的功能,而不只是像时尚品牌一样只需要拥有基本的特性即可。

  包括摩凡陀和万宝龙这样的品牌已经承诺,将为用户带来独有的设计、用料和做工,而这些真的够吗?未来能想象的是,除了手表本身之外,时尚公司还将会在表带上继续大做文章,而这种智能手表内部统一外部差异化的发展趋势,对于整个行业发展究竟是利是弊,还得看消费者的决定。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