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共享单车现安全漏洞 百万“机械锁”亟待改造

2017/04/05 16:57      中国网滨海   数字人免费试用


  共享单车的出现,极大地方便了都市人群的出行,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然而,近来不少媒体关注到,市面上大量存在的使用机械锁装置的共享单车存在安全隐患。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表示,已明确告知使用机械锁的单车车企,要求研发智能锁具与卫星定位替换现有设计。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市面上使用机械锁的共享单车存量巨大,其中包括数量超过100万台的OFO单车,以及原本使用二维码解锁,后又改为使用机械锁的小蓝单车(bluegogo),以及少量已经开始回收的第一代1步单车。

  总体而言,市面上的共享单车大多使用了二维码+互联网这一主流智能解锁装置,但是“小黄车”OFO使用的却是更简单的机械锁。有业界人士表示,机械锁成本更低,对于软硬件的要求也更低,使用机械锁更有利于OFO进行快速地低成本扩张。这也使得OFO目前在全国共享单车市场上的投放量超过百万,居于领先地位。

  机械锁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记者曾做过试验,如果骑行结束后,不手动打乱锁止装置上的密码,下一位骑行者可以无需密码便开锁骑走。而每一台固定编号的OFO单车上的密码也是相对固定的,也就是说,只要你能记住一台车的编号,那么下一次如果你再看到这台车,你只需要输入相同的密码便可以将车骑走。同时,机械锁还不具备GPS模块,这就使车企对车辆的监控、管理、调度都更加困难,也使得车辆的安全更难保证。机械锁的这些弊端致使一些无法在其他共享单车平台上成功注册的、未满12岁的儿童有了钻空子的机会,带来了安全隐患。

  无独有偶,市场上现在使用机械锁装置的还包括有小蓝单车和1步单车等车企,其中,1步单车先期投入市场的1万台一代车全部使用了机械锁。而小蓝单车则是反其道而行之,先期投入市场的为二维码解锁装置,当看到OFO单车巨大的市场示范作用后,反而将后期投入的车辆改成了机械锁装置。不仅如此,记者还观察到,因为学生人群对于短途出行的巨大需求,在不少学校附近,也出现了数量众多的小蓝单车。

  从发现问题到召回或者改造全部市面上使用机械锁的共享单车还存在一个漫长的过程,尤其是对于OFO单车而言。由于其前期投入量的巨大,导致企业的召回和改造成本也将是巨大的。有相关评论员认为,共享单车的出现是意见利国利民的好事,但是必须建立在安全、可靠的基础上。无论是OFO、小蓝,还是1步,作为服务于全国数十个城市出行的共享单车企业,必须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无论这份责任需要花费多大的代价,对于企业的发展又有着什么样的影响。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