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从裸辞到赢得70%东南亚市场 他何以打动世界?

2017/04/08 10:11      华商韬略   数字人免费试用


  2002年,佘桂福遭遇职场危机、毅然裸辞下海,创办新加坡日成电器。短短数年,就成功占有东南亚7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独有的本地化技术服务的EMC系统集成商。

  2008年,佘桂福创办东昇(JS TOYO),进军中国。从最初的“颗粒无收”,到成为中国大型企业和国家EMC检测单位认可的合作伙伴,他何以用一流的技术和真诚的品格打动世界?

  出身寒门,笃信知识终将改变命运

  1970年8月,佘桂福在马来西亚柔佛州麻坡县的乡村出生,祖上是漂洋过海下南洋的潮汕人。父母靠着做苦力养家糊口,全家7口挤在华人义山附近的简易房里,过着清贫艰辛的生活。家境如此,但马来华侨尊师重教的传统犹存,父母再苦再难,都坚定不移地要让佘桂福接受教育,并确信孩子通过学习,必将改变家庭贫困的命运。

  常言道:寒门出贵子。从华文小学到马来中学,佘桂福始终成绩优异,文体俱佳。而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从小学5年级开始,他就趁着休假四处打工,搬砖块、当餐厅服务员,什么脏活苦活都干过。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从小经受高强度劳动的磨砺,佘桂福非但没有被生活的重担压垮,反而练就了一身完美强健的体魄。中学时代,他第一次参加学校越野赛,就斩获全校第四的佳绩,惊艳众人。体育教练慧眼识金,招揽他接受专业训练,以便深挖其运动天赋,却因为佘桂福要四处打工、无暇分身而作罢。但经此一事,佘桂福却开始在打工之余严格自律、自我训练,竟成全校“越野跑之王”,并代表麻坡县参加各类竞技比赛,包揽跑步奖项无数,成为当地知名的运动健将。

  跑步令佘桂福得以崭露头角,他从此积极参与童子军、科学协会活动,还担当了五六个课外活动组织的委员或主席。如此品学兼优的优等生,上大学、选专业,本是随心所欲。当年,佘桂福就最中意酒店管理专业,他却在反复权衡后,做出了出人意料的选择。

  作为马来西亚首屈一指的顶尖名校,拉曼学院(今拉曼大学)长久以来就是佘桂福的心中梦想。这所以马来西亚国父东姑阿都拉曼命名的综合性大学由华人主办,不仅最符合佘桂福的家庭经济条件,而且学制三年,还能连拿美国坎贝尔大学(Campbell University)的学士文凭,可谓一举两得。

  但学校在经管类热门专业上,有着极其恐怖的淘汰率,只有物理、微电子这类冷僻理科专业上淘汰较低。作为“学霸”,佘桂福从来不惧竞争,但只怕有个万一,无颜见一家老小不说,家庭经济状况也会雪上加霜,“我们这种穷人是输不起的”。想清楚这点,佘桂福自觉在中学主攻过高数,毅然选择了艰深的物理系微电子专业,彻底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走向。

  在大学,佘桂福得以全面发展。由于基础好,他学业不操心也能顺利过关,主要精力大都用在组织课外活动、拉赞助上,还忙里偷闲两年拿下跆拳道黑带,忙得不亦乐乎,过得多姿多彩,把管理能力和组织水平全面锤炼了出来。

  佘桂福锻炼才干并没有想着要去创业。大学毕业后,他从吉隆坡跑到新加坡,进入一家企业,成了一名勤勤恳恳的电子工程师。他的朴实梦想就是勤勉工作,改善全家生活,报答父母养育之恩。如果今后还能当上公司总经理,就已经算出人头地、走上人生巅峰了。

  但工作干得好好的,佘桂福却莫名感受到一丝说不清、道不明的危机。

  东瀛磨砺,勤奋赢得日本工程师青睐

  在旁人看来,佘桂福一个人就把日常工作管得井井有条,同时对外包公司技术支持得力,工作可谓顺风顺水。但他耳闻目睹新加坡人力成本高企,隐约觉得制造业在这个国土狭小的国家不会有大前途。自己成天忙忙碌碌,但如果企业的未来一片荒芜,自己努力的价值何在?佘桂福由此内心莫名焦虑。

  事实证明,佘桂福的危机感极富远见,公司果然几年之后就垮了。

  但在当时,这一切还是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恰在此时,公司有个项目要外派工程师前往日本培训。无牵无挂的佘桂福豁然开朗:与其在这里苦苦焦虑,不如前往东瀛,既能学技术又能拿薪水。于是二话不说签了外派培训协议。

  谁也没想到,赴日培训太苦了。

  1995年,初来乍到日本的佘桂福一脸茫然。他既不懂日语,更不懂技术,公司将这些电子工程师扔在一家日本电子企业常驻学习,语言问题成了最大的障碍,所有人只好像没头苍蝇一样瞎学瞎撞。

  当年,日本电子企业在全世界异军突起,老一辈电子工程师都在特定领域精深钻研数十年,技术水平和专注程度令人叹为观止,也让佘桂福大为感慨。这样的“老师傅”水平虽高,却一点也看不上这些外国学徒,加上他们根本不懂日语、无法沟通,不管问什么问题,师傅们直接扔本书过来让你自己琢磨,让佘桂福倍感憋屈。

  佘桂福下狠心,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把日语搞定,将最先进的电子技术学到手。

  最初,企业特意安排了日语夜校,片假名、平假名开始学起,佘桂福觉得进度慢如龟速,何年何月才能开始学技术?他内心发狠,针对白天的工作实际,日思夜学,加上上班研习时又厚着脸皮勤学好问,竟然在半年不断精进,迅速突破了语言障碍。

  佘桂福这种舍命学习的劲头,很快引起日本工程师的注意。他们发现佘桂福跟别人不一样,就着技术学语言,学起来不眠不休,有一股难得的专注和韧劲。他不仅克服了语言沟通的障碍,还很快学会了用日语写报告,终于赢得了日本师傅的认可。很快,公司中技术最精湛的老板工程师决定将佘桂福收为“门徒”,要教他点真本事,研习EMC技术。

  实际上,这也正是新加坡公司的安排。派佘桂福过来,原本是让他学习环境测试凭证,没想到他学习能力那么强,便改变初衷让他去学EMC。此时的佘桂福,连EMC这个词都没听过,他的学习也正是从“什么是EMC”开始的。

  所谓的EMC,意为“电磁兼容性”,指的是电子设备中产生的电磁能量,要既不对其他设备产生干扰,又不受其他电磁能量干扰的能力。日常生活中,人们最常见的电磁干扰,就是看电视时在旁边开个电吹风或手机对屏幕有影响。这种小干扰通常危害不大,但要是医院的心脏监视仪、飞机导航设备这类重要设备电磁兼容性不过关,被严重干扰,便会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