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机器人研发出路何在 解决痛点需求成方向

2017/04/28 17:41      科技魔方 亮晨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几年,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概念越来越火热,国内外不少知名企业都加入人工智能研发的大军。不少人认为机器智能化的时代正在开始,甚至有人已经开始担忧未来机器人会取代人类。

  作为人类在生产生活中使用的工具或者说机器,随着科学的进步其能力也在不断提升。机器为人类所用首先在于其具有的功能,因其功能可以为人类生活带来便利而具有价值;而智能则是功能的升级版,由人类预先设定好相关程序,这样机器在面对一些情况时可以做出合理的选择;而说到智力,则是面对未知的情况、未知的选项,能自主的收集所需要的信息,最后做出合理的判断;智慧则比智力更高一个档次,需要丰富的经验、敏锐的洞察力以及深刻的思考能力,能在某些时刻启迪新思想。

  显然,功能、智能、智力、智慧这四个阶段,目前机器人在具备功能的同时只是初步拥有智能。虽然机器的记忆和运算能力远超人类,但是人类大脑的更多功能机器完全不具备,机器并没有智力也几乎不可能产生智慧。

  所以说到机器人严格来看是个伪命题,这也是现今人工智能研发进入瓶颈期的原因。苛求能赋予机器人类的能力甚至智慧,但机器不可能具备人类逻辑思考等能力,机器也无法像人一样有从现象中总结规律般的智慧。另一方面将机器变得越来越像人类完全没有必要,其实我们只需要赋予机器我们需要的能力就行。

  科技的发展对人类来说总是利大于弊的,我们应该怀着积极、正面的心态来看待机器人。或许我们无法断言,未来机器人或者说人工智能是否会危害到人类,但是作为人类的辅助工具被研发出来,我们本身只是希望发挥这些机器的正面价值。如果真有一天机器人会对人类造成不利影响,或许真正想对人类不利的是其背后操纵的人。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