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起底亚马逊商业帝国:电商、云计算、人工智能样样给力

2017/04/29 19:57      腾讯科技   数字人免费试用


  亚马逊不符合商业领域的几乎一切规则。从西雅图一家互联网书店起步,亚马逊已在至少5个行业里成为重要力量,分别为零售、物流、消费科技、云计算,以及最近的媒体和娱乐。

  亚马逊也曾犯过错,该公司开发的Fire手机就是一次代价昂贵的失败。不过,亚马逊在战略方面的天分总是能让该公司在有前景的新行业领先对手一步。

  亚马逊于2002年中期启动了AWS云计算服务,而近期推出的Echo智能音箱和Alexa人工智能助手也大获成功。今天,亚马逊远远不止是“万货商店”。

  在消费级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服务等市场,亚马逊同样是领先者。由于亚马逊对新市场充满兴趣,因此竞争对手也必须警惕亚马逊的一举一动。

  作为美国最大的在线零售商,亚马逊占美国零售支出总额的5%,而公司上市也已有20年时间。亚马逊近期的市值大幅上升,而外界对该公司的期望同样水涨船高。

  摩根士丹利等华尔街投行预计,亚马逊将继续实现大公司罕见的高速增长:在2025年之前,亚马逊营收的平均年复合增长率为16%。如果亚马逊能实现这一目标,那么将成为“现代商业史上大公司最积极的扩张”。

  深入了解多头发展的亚马逊并不容易,尤其是亚马逊不像许多同行业公司一样透明。正如《时代》杂志指出的,“亚马逊不仅像苹果一样保密,从更深层来看,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的电商和云存储巨头就是不透明的。亚马逊很少解释短期策略和长期战略目标。亚马逊喜欢制造意外。”

  从各方面来看,亚马逊才刚刚开始启动新项目,例如云计算服务、人工智能,以及物流。CB Insights近期撰写了关于亚马逊业务分析的详细报告。由于亚马逊的业务覆盖很广,因此报告没有涉及其业务的每个方面。

  以下是腾讯科技(微信号ID:qqtech)编译整理的报告要点:

  1、亚马逊最新的一系列收购表明了该公司庞大的“胃口”

  2017年第一季度,亚马逊进行了大举收购,收购对象包括信息安全公司Harvest.ai、会议生产力软件Do.com,以及中东地区电商网站Souq.com。亚马逊以往的并购策略相对保守,因此近期有些不同寻常。这也意味着,亚马逊在人工智能和企业业务方面可能将采取更积极的姿态。

  2、亚马逊的下一支柱很可能是人工智能

  在2017年4月的致股东信中,贝索斯表示,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将是公司新一阶段发力的重点。这将有助于亚马逊保持当前地位,维持对竞争对手的优势。语音、虚拟助手,以及自然语言处理仍将是重点。不过,亚马逊也在研究“人工智能即服务”,将人工智能的基本工具提供给云计算和开发者社区。与以往相比,亚马逊目前越来越希望成为一家平台公司。

  3、亚马逊对GRAIL的兴趣可能预示了该公司将关注医疗健康领域的人工智能

  亚马逊对GRAIL的投资表明,该公司认为,有着庞大数据和处理能力需求的基因组技术将是计算发展的下一重要领域。亚马逊已有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工具意味着,该公司做好了进军医疗市场的准备。目前,这一市场已经诞生了多家人工智能公司。

  4、亚马逊的企业风投部门,即Alexa基金,围绕通用人工智能助手Alexa培育了开发者和硬件生态系统

  Alexa平台提供了SDK(软件开发工具包),帮助第三方开发者为Alexa开发“技能”,以及其他硬件厂商将Alexa集成至各自的产品。Alexa基金的投资领域包括新的人机界面,例如开发手势操控的Thalmic Labs,以及新的硬件种类,例如开发机器人伴侣的Embodied。

  5、亚马逊也在对物流、云计算应用和媒体进行多元化的投资

  亚马逊近期对物流和媒体行业的开拓反映了该公司感兴趣的新领域。亚马逊通常会在可达成战略合作的领域进行投资。印度的Housejoy将帮助亚马逊扩大印度地区的覆盖,而Twilio则是AWS的合作伙伴。

  6、近期亚马逊消费科技的成功背后是机密研发部门Lab126

  在Echo和Kindle等火爆硬件产品的背后是亚马逊位于硅谷的机密研发实验室Lab126。尽管Lab126也曾开发过失败的产品,例如Fire手机,但这一实验室仍然反映了亚马逊内部对创新的专注。

  7、下一代物流是亚马逊研发的中心

  2016年,亚马逊近80%的专利专注于发展物流网络。目前,亚马逊的物流网络比几年前的规模要大。此外,亚马逊也为云计算和信息安全技术申请了大量专利。

  8、亚马逊也在加强消费品和实体零售等业务

  亚马逊拥有自主的鞋类和服装品牌,并以亚马逊Basic品牌提供消费品。此外,亚马逊开设了实体书店,尝试了无需排队结账的概念商店亚马逊Go。可以认为,亚马逊Go将成为零售科技解决方案的样板,而亚马逊可以提供这种解决方案的授权。毫无疑问,亚马逊在给传统零售业带来的压力比以往更大。

  亚马逊的核心背景

  亚马逊创始人及CEO杰夫·贝索斯在创立亚马逊之前曾在华尔街的对冲基金和科技私募股权集团D. E. Shaw &Co工作。贝索斯用自己的资金,以及亲朋好友的投资成立了一家互联网书店。

  1995年,贝索斯获得了20多名本地天使投资人提供的100万美元资金。

  1996年,他又获得了来自KPCB合伙人约翰·多埃尔(John Doerr)的外部投资。

  在亚马逊IPO前的唯一一轮融资中,KPCB以6000万美元的估值对该公司投资800万美元,获得了13%的股份。

  1997年,亚马逊以3.81亿美元的市值上市。20年之后,到2017年3月,亚马逊股价上涨了35000%,市值为4190亿美元。

  过去20年,亚马逊建设起了以电商为核心的业务,而目前该公司似乎正走到转折点。在近期接受采访时,贝索斯表示,亚马逊的基础是3大支柱:亚马逊Prime会员服务、AWS云计算服务,以及帮助第三方卖家销售商品的市场平台。此外,亚马逊还在建设其他支柱业务,但关于这些业务如何拓展外界可以“过10年再来问他”。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