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霍金提出人工智能威胁论 企业家称应先从实际出发

2017/04/28 14:24      科技魔方 亮晨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日,2017年度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在京拉开帷幕,本次大会多国科学家企业家等参与其中,会上包括物理学家霍金等与会人员纷纷围绕人工智能技术提出自己观点。

  本次大会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物理学家霍金发表了人工智能相关视频演讲,他再次表示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担忧。霍金表示,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对于人类来说,可能会带来不少好处,但同时也很可能招致灾难。一旦人工智能技术达到高度成熟,其智能化脱离人类的掌控,而人类受限于长期的生物进化,将无法与人工智能相抗衡。人工智能的运用将破坏经济的平衡,甚至有可能造成整个人类的毁灭。

  霍金从学者的角度,阐述了人工智能超越人类的可能性,这一说法引起了与会人员的重视。但不少企业家都表示探讨人工智能,应该立足当下从实际出发,更应该注重现阶段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首先,如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创造更多财富,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造福大众;其次,人工智能的应用如何规范化,避免人工智能技术的滥用甚至作恶;另外,人工智能可能会取代不少人类的工作岗位,失业问题以及教育问题应该考虑到。

  同时也有企业家表示,人工智能并不是大企业垄断的领域,科研人员主导的初创企业同样能分一杯羹。但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实现创新与突破固然重要,技术该如何运用才能给用户最大化的便利,技术达到实用化、效率化也是应该注重的,这也是提高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存活率的关键。

  业内人士认为,近几年电商、VR、直播等都是公众一时追逐的热点,但技术的不成熟使得不少资源投入都成了无用功。人工智能作为当下学者商家关注的热点,不能一味纸上谈兵,将概念炒作转变为技术研发与应用才更为现实。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