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净利润暴跌99% 中科招商仍是资本市场的大赢家

2017/05/09 09:48      挖贝网 周路遥  数字人免费试用


  资本市场没有简单的黑与白,尤其是正在发展完善中的新三板。会计手段和某些未知原因造成了中科招商净利润同比下滑98.98%的事实,但另外的事实却是中科招商证券投资业务获利丰厚,以及100%成功率的“国运投资”理念——从创业板开板到如今的双创、产业转型升级,中科招商从未失手。

  4月25日的年报座谈会上,中科招商给出了一份不尽人意的财报,2016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480,632,193.93 元,同比上升 4.82%;利润总额-49,645,849.74 元,同比减少 102.97%;净利润 12,228,811.89 元(其中,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1,058,735.46元),同比减少 98.98%。

  关于业绩变动,中科招商认为原因有三,分别是成本费用大幅增加、公司持有的股票资产的公允价值降幅较大以及会计政策的选择导致大部分潜在收益未在 2016 年度利润表中体现。同时强调2016 年账面经营业绩下滑不影响所持有资产的的真实盈利能力和经济价值。

  证券投资亏损?不存在的

  数字是死的,但人是活的,无数规则和潜规则构成了会计行业。某些公司即便是亏损,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也会有一份“微利”的财报;而有时候,即便是获利丰厚,也不会反应在财报上,就如中科招商的2016年年报。

  很多媒体将2016年中科招商利润暴跌的原因归结于2015年的“买壳”、“炒股”行为,但中科招商否决了这一解读,表示“2015年股市下调,为了响应国家救市我们举牌,算总帐这一块获利还是比较丰厚的。”

  中科招商

  根据中科招商2015年年报,“2015年7月,公司响应国家救市号召,逆势阳光举牌16家上市公司”。另有媒体统计中科招商实际持有22家A股上市公司,持股市值高达40亿元。受2016年股市不景气影响,中科招商持有的股票资产的公允价值降幅较大,2016 年中科招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2.57 亿元。

  公允价值下降只是中科招商持有的“壳”资产的一面,另一面是中科招商通过“卖壳”获得了丰厚的收益。最为著名的是顺丰控股借壳鼎泰新材上市,根据鼎泰新材披露的股东情况,中科招商全资子公司中科汇通为其第二大股东,共持有2552.96万股,持股比例为10.93%。

  在已经获利和战略重心转移到产业投资、创业投资的情况下,中科招商选择逐步减少证券投资,自2016年底至今已陆续减少绵石投资、丰乐种业等十余家公司股份。中科招商董秘彭卫表示:“公司将视股票市场情况择机减持,减少二级市场的股票资产配置,以集中资源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双创企业,支持实体经济。”

  另一方面因为会计政策的选择,中科招商大部分潜在收益未在 2016 年度利润表中体现。年报指出,2016年英飞特、中富通等公司或成功IPO、被并购或挂牌新三板,但相关收益需要等到基金到期后再进行分配。

  100%成功率的“国运投资”

  你信或不信,事实总是这样,面对历史机遇时中科招商总能抓住它。而这一次中科招商正在为它认为的第四个战略性的历史机遇(创业投资和产业升级)全力以赴。

  “中科招商做创投跟别人是不一样的,如果要理解中科招商,你会发现历史上中科招商每次都能抓住战略性的历史机遇,并且是唯一的机遇,而且创造相应的奇迹!”具体而言第一次战略机遇是创业板开板,中科招商三年时间基金规模达到600亿,基金数量过百只;之后是新三板融资,中科招商登陆新三板两个月就融资100多个亿;第三个机遇是2015年股市下调,为了响应国家救市中科招商举牌,到目前为止获利丰厚。

  中科招商认定的第四次战略机遇是产业转型升级、双创和国际化走出去,并围绕这一战略展开布局。首先是在获利的情况下,退出了第三次历史机遇,也就是减少证券投资;之后大幅投资创业公司,设立产业转型升级基金,并与硅谷投资平台AngelList达成合作。

  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中科招商及子公司在管的创业投资基金共 119 支,实缴资金总额约 330.43 亿元。其中 2016 年完成创业投资项目多达 312 个;与广东、重庆、江西三省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总规模 600 亿的广东中科泛珠产业转型升级基金业已挂牌,总规模 500亿的重庆产业转型升级基金和总规模 300 亿的江西省产业转型升级基金业已签约,尚待实缴;走出去方面,中科招商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种子阶段投资平台AngelList的大股东之一。

  对创业和产业升级的投资符合了中科招商一贯的投资特点,中科招商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曾这样概括:“我喜欢做宏观和全局性思考,始终把企业和国运结合。”最为明显的例子是,2015年7中国A股断崖式下跌之时,中科招商连续举牌16 家上市公司。按照中科招商的说法目前这块业务获利丰厚。

  基于“国运投资”的逻辑,中科招商认为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做大做强,最终看重的还是价值,成长性和未来,去年业绩上“蹲下来”是为了新的起跑。如前文所说,中科招商的产业投资、创业投资确实是获利颇多,虽然并未体现到财报中,所以中科招商认为2016 年账面经营业绩下滑不影响所持有资产的的真实盈利能力和经济价值。(文/周路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