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VR带动全景拍摄火爆 商业前景繁荣尚需时日

2017/05/10 15:19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虚拟现实从去年火到今年,相关报道一直层不不穷。但是一年过去了,VR技术仍然只停留在研发和报道阶段,除了应用在游戏领域其他方面VR没有太大作为。相比较而言,与VR有一定关系的全景拍摄反而开始应用在多个领域。

  全景拍摄就是相机拍摄获得照片,通过计算机技术合成处理,最终得到可以全角度观看的照片。而如果配合VR设备的使用,可以一定程度上实现虚拟现实。那么,为什么VR技术带动全景拍摄火热自身却没跟上呢?

  一方面,全景拍摄这项技术多年前就被开发出来,市场并不是对全景拍摄应用没有需求,但一直以来由于技术的限制成本太高,导致全景拍摄没有真正发展起来。而借着VR研发热潮的东风,全景拍摄的合成技术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硬件进步、算法革新、运算速度大幅提升,使得全景照片的拍摄成本大幅降低。如今全景拍摄对器材的要求也有所降低,几台相机就能高效率进行全景拍摄。现阶段,全景拍摄已经应用于地图导航、旅游展览、房产销售、直播报道等多个领域。

  另一方面,对于VR技术自身来说,尚未被广泛应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VR技术前期成本太高,除了硬件成本更主要的是软件开发成本,成本问题是阻碍VR市场化的关键;其次,目前VR技术尚不成熟,而VR一旦在传统行业应用带来的改变将是革命性的,所以VR应用也的确需谨慎;最重要的是,除了游戏领域,其他方面对于VR技术应用的需求尚不明确,以至于无法进行大规模资本投入。

  笔者认为,VR技术带动全景拍摄的发展并不是坏事,科技进步往往能带动多个行业的发展,于整个社会而言无论哪个领域的发展都是有利的。而对于VR技术本身来说, VR虚拟现实仍将是研发和应用的热门 ,相信未来技术成熟的情况下会促进多个领域的进步与革新。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