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集群无人机前景看好 或促进多领域新变革

2017/05/10 16:16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提到无人机,或许最先想到的是国内亟待解决的黑飞问题,那么,无人机作为现今热门但技术却未完全成熟的行业,未来究竟该往什么方向发展?国外媒体表示,无人机集群化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集群无人机,就是将数量较多的无人机组成集群,如同鸟群、蜂群一样群体协作,数量上的优势将在功能上发生大幅度的强化。与现有无人机相比,集群无人机的体积会很小,相应的成本也会降低,未来集群无人机将在军事、农业、救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首先在军事上,集群无人机发挥其数量优势能高效收集军事情报,发挥其体积小的优势又将是坦克等大体积军事武器的克星。同时集群无人机依靠的是群体合作,各无人机单体共同组成集群无人机又都不是核心领导设备,也就是说集群无人机具有很强的防摧毁能力。防空系统摧毁多个单体都无法消灭整个集群,也就无法阻挡集群无人机在战场上发挥重要作用。

  其次在农业上,集群无人机可以用于大规模的农作物灌溉、农药喷洒以及病虫害的防治。凭借集群无人机数量多的优势,威胁农作物生产的害虫将无所遁形,而农作物生产异常情况也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采取相应措施。

  另外,集群无人机在救援方面的应用将为更多人带来生机。传统救援都是依靠雷达等设备探测生命体,但探测工具感应范围是有限的,探测过程耗时较长且容易失误。将集群无人机搭载雷达系统用于救援,由于体积小、数量多能在山地地区不受限制的有效展开搜救活动,甚至能直接进入受损严重的建筑物内部就行搜救。

  当然集群无人机的应用不仅限于军事等方面,现阶段集群无人机研发工作还处于初期阶段,相信集群无人机将会是各国科技研发的重点,未来或许将给多个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