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央广TMT共享经济沙龙成功举办 聚焦共享经济新空间

2017/05/22 12:23      国际在线 赵博  数字人免费试用


  5月19日,由央广网和摩拜单车联合主办的央广TMT沙龙——“共享经济”篇在京举办。沙龙以“新产业·新模式·新生活”为主题,多位共享经济领域的学者和业内人士共同探讨了共享经济的现状与未来,对共享经济发展的难点和机遇进行了深入剖析。

  “共享经济”本指闲置资源的共享,但在发展中,却造成了部分产能增加的现象。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孟昭莉表示,共享经济是一个快速自我迭代、自我引进的过程,这也是共享经济发展的特点。“去年大概讨论最多的就是共享经济是不是去伪存量的,是不是做出新‘蛋糕’了,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各种业态都在非常活跃地生长,不断发展出新增量,也有新的商业模式。”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表示,共享经济是建立在现代信息技术之上的、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一种智能化的资源配置方式,主要包括空间分享、产品分享、职业技能分享、劳务分享、资金分享、生产能力分享等六大领域,共享经济在创造就业、创新创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唐涯从经济和历史的角度阐释了共享经济爆发的基础。她指出,共享经济产生的前提是拥有成本远远大于分享的管理成本,互联网的出现降低了触达成本和管理成本,这推动着共享行为最终走向大规模化的共享经济。她同时指出,现有的法律监管都是与中心化的社会组织形态相适应的。共享经济时代,商业的组织形态和人的组织关系如何处理,或将是未来社会治理上要面临的挑战。

  在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看来,共享经济的发展既需要政府监管引导,也离不开企业的自律和行业的公约建设。他指出,共享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怪状:一是当共享经济成为风口时,很多投资人出现了“扎堆效应”;二是共享经济稍显急躁,违反自然规律或者是人性规律的现象出现。潘采夫表示,“有一些项目是过快的,从创业到迅速形成垄断,用资本的力量消除了行业中个性化、细分化的其他创业项目。”

  摩拜单车战略副总裁朱轶波则认为,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技术要成熟,二是配套的商业体系和流程要完善,三是对用户的教育要到位。为了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难题,摩拜单车与商场、写字楼合作设立了推荐停车点,并设立智能停车点,对规范停车的用户给予鼓励。朱轶波说,“智能停车点现在在全国各地都在铺开,我们希望在2017年建成几万个停车点,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星星充电私人充电业务总经理朱建忠详解了共享充电桩这一细分领域的机会和难题。他表示,目前私人充电桩的安装率不足40%,公共充电桩的使用率不足30%,而私人充电桩有75%的时间是空闲的,私人充电桩共享的潜能巨大。他同时指出,目前新能源充电行业最大的难点在于新能源电动车的普及率还不够,这导致私人充电桩的对外共享被激活的比例不高。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参与总人数达6亿之多。张新红预测,随着未来政策的进一步明朗和需求的进一步挖掘,共享经济有望保持年均40%的高速增长,制造业、农业、教育和养老四个领域或将成为共享经济的新“风口”。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