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别被AI影视剧“洗脑” 媒介过分渲染威胁论

2017/05/25 12:30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日我国棋手柯洁迎战阿尔法狗,公众分析大多认为柯洁赢面很小。如果世界第一的人类棋手都无法战胜人工智能,说明在围棋方面造诣人工智能已经远超人类。一时间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人工智能威胁论也再度甚嚣尘上。

  柯洁和阿尔法狗对弈的结果尚不可知,但换个角度,即使阿尔法狗再次战胜人类棋手,也只能说明人工智能在围棋上超越人类而已。围棋上可以落子的点虽多但终究是有限的,而且围棋是一种规则明晰的竞技游戏。人工智能凭借其强大的运算能力完全可以模拟出所有可能的情况,也就是说人工智能在围棋方面对上人类有着先天的优势,人工智能在棋盘上战胜人类并不能说明其他任何的问题。

  人机围棋大战前夕,某机构进行了相关调查,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担忧未来人工智能会统治人类。笔者认为,这些人工智能统治人类的担忧,很大程度是由于影视作品的误导。影视作品中常有类似情景,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产品的代表,某天不再满足自身的生存状况,不甘心被人类统治与压迫,蓄谋发动战争统治人类获得自由。

  但这样的担忧存在思维上原则性错误,用人类思维去解读非生命体的想法。以动物类比,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动物之间的争斗往往是为了生存。人类也是如此,人与人之间的竞争与斗争也是为了现在和将来、自己和后代能有好的生存条件。再上升到国家层面,为什么国与国之间总是冲突不断,实力低下的国家希望现今能生存下去,实力中等的国家则是为了将来也能生存,实力领先的国家更想保证未来也生存得好。

  反观人工智能,归根到底是由一串代码和数据控制的,只要数据代码不被彻底销毁,一定程度上来看人工智能是不死不灭的。也就是说人工智能的生存与人类的生存并不存在任何的冲突,所以人工智能完全没有发动对人类战争的动机。人类赖以生存的空气、水、食物,以及精神层面追求的自由、尊严、信仰等,对于人工智能来说都是无关紧要的存在,而人工智能即使统治了人类也无法享受到衣食住行的乐趣。

  笔者认为,2016年普遍被认为是人工智能元年,那今年更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时期。媒体不应为了点击率和流量危言耸听,人工智能的威胁没那么恐怖也不值得大肆鼓吹。相反,媒体应该给新兴科技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在另一个方向上为科技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