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AI机器人参与考试答题 产品研发应考虑实用性

2017/06/07 09:36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2017年度高考即将来临,众多高三考生面临着多个科目的考试,而且今年数学考试将会有AI机器人参与,这款答题机器人名为AI-MATHS。

  据悉, AI-MATHS是国家重要科研项目的成果,由全国多家高校及研究院共同合作研发,致力于开发机器人像人类一样的答题能力,今年年初在成都初步研发成功并在不断改进中。相关研发工作主要在于语言理解和深度学习等方面,完善其逻辑推理系统提高答题的正确率,目前已经完成数百套试题,累计答题训练一万多道。此前曾参加成都某中学的考试,结果数学成绩为93分低于学生平均分。而AI-MATHS经过升级后此次参加高考,为了保证考生正常高考的保密性,将于高考结束后当天才进行数学考试,考试时机器人将保证断网封闭状态,并且由公证人员等进行监督,在两个小时内进行数学高考试题作答。

  研发人员表示,本次挑战主要是为了测试其理论体系是否完善,为之后其他领域的应用做准备。与其他AI系统不同的是,AI-MATHS的数据积累量并不大,主要是探索在数据库容量较小的情况下的AI研发。此前参加中学考试AI-MATHS表现不佳,主要是因为其自然语言理解能力尚有欠缺,直接表现就是不能理解应用题中的常见名词。注重自然语言的理解是AI-MATHS最大优势,也是AI-MATHS未来能跨领域应用的前提条件。

  笔者认为,人工智能的跨领域迁移是现阶段的难点,换言之这款答题机器人很长一段时间内,除了解答数学题并不能有其他任何作用,无法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起到作用,其应用产出很难与前期投入成正比。科技研发同样要注重实用性,技术再成熟的产品不能给生产生活带来益处,将很难取得公众的认可。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