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AI机器人做高考题 传统教育面临挑战

2017/06/10 10:32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前不久高考结束之际,两场AI机器人与学生的答题较量也在北京展开,不同机构研发的AI-Maths、Aidam均参加了“高考”,人工智能已经初步展现了在教育领域的用途。

  据悉,机器人AI-Maths是在断网的情况解答高考数学试卷,而机器人Aidam则是联网与6位高考状元进行比赛,最终AI-Maths全国卷用时22分钟成绩105分,而Aidam用时约10分钟得分134略低于学霸平均成绩。

  这两款机器人答题成绩显然Aidam优于AI-Maths,而且前者答题速度也比后者快了一倍。这倒不是说明两款机器人在技术水平上存在差异,而是Aidam机器人答题时连接互联网,这导致其在答题过程中可以利用网络上的海量数据,而AI-Maths处于封闭状态仅能依靠之前积累的数据,相当于前者进行开卷考试而后者进行闭卷考试。两款机器人的不同表现恰恰说明一个问题,互联网对人工智能的研发有重要影响,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水平很可能取决于互联网的大数据积累量。

  相比较而言,在封闭断网状态下进行考试,更接近与普通学生的考试状态。值得注意的是,AI-Maths的数学题训练量并不大,远低于一个普通高三考生的题目积累量。但AI-Maths不能理解某些题目题意的情况下,仍能取得还算不错的考试成绩,说明传统备考模式下的题海战术并不科学,学生其实可以做更少的题而达到同样的效果。随着人工智能答题技术的不断完善,未来或可以让学生更有效率的掌握知识,而且能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因材施教个性化学习。

  笔者认为,现阶段人工智能答题最大的难点在于自然语言的理解,很可能因为不了解一些名词含义而无法答题,所以相当长的时间里人工智能只能解答理科计算类题目。长期来看,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将能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促进教育行业的革命性发展。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