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无人机参与运钞 风险太大难治本

2017/06/11 17:42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无人机作为热门技术之一,其应用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载人、送货等相关报道并不少见。但令人意外的是,战斗民族俄罗斯已经在研发将无人机用于运钞。

  俄罗斯某银行负责人向外界透露,近年来一直进行无人机运钞的实验。通过搭载放置钞票的特殊装置,可以实现远程遥控运钞。而一旦无人机被不法分子截获,该装置将会向内喷洒油漆,将钞票销毁避免违法使用。但他同时表示,现阶段无人机运钞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进行大量的相关实验,但今年内无人机运钞成为现实也不是不可能的。

  业内人士表示,将无人机用于运钞很有创意,但显然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可行性实际上并不高。技术上拦击一架无人机的难度并不高,装满钞票的无人机很难能安全到达目的地。相比全副武装的运钞车,无人机遭受的风险成倍增加。而喷洒油漆销毁钞票的设置,显然是通过程序进行控制的,其代码一旦被黑客破译,很可能直接将钞票送上门。而且被截获就销毁钞票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无人机运钞犯罪成本太低,很可能将“运钞”变成“毁钞”。

  笔者认为,运钞显然和普通的送货不同,大量钞票对安全性要求很高,用无人机运钞即使更方便快捷,以牺牲安全性为代价仍然是得不偿失的。技术的应用过程的确需要创新精神,但应用必须契合技术本身的特点,同时技术应用一旦不能给该领域带来益处,这样的应用本质上看是无意义的。每个行业引入新兴技术之际,前提需是自身业务对新技术有需求,而不能只是跟风应用热门技术,技术最根本的用途是促进生产生活。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