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三个贝壳:看看新三板是如何将银行的神秘面纱揭开的

2017/06/23 17:01      创头条   数字人免费试用


  新三板企业已经超过1.1万家,他们就像一个缩影,中国经济的一个缩影。大量上市公司的供应商在这里出现,你可以透过供应商的经营情况分析上市公司的经营好坏,也可以通过上市公司看懂新三板企业的优良。可以看到美的集团(000333)与金誉股份的交易,美的集团业务为什么剧增,也可以看到美的集团对下游赊欠的能力,以及他的小额贷款公司经营供应链的强势地位。

  同时在这里,你也可以看懂银行。银行作为我国最神秘的金融机构,其资产质量如何,始终没有人能够十分明白。但是,新三板企业数量之庞大,完全可以作为银行贷款质量的分析样本。在这里,我们选取齐鲁银行为例,看看新三板是如何将银行的神秘面纱揭开的。

  在wind资讯中,选取“新三板公告”栏目中的“高级搜索”,搜索关键字“齐鲁银行”,发现截止2016年12月31日,共有141家山东区域内新三板企业带有“齐鲁银行”关键字。其中大部分是有从齐鲁银行借款的。随机选取18家企业作为样本,得出的结果如下:

  那么,在这18家企业里,究竟透露出怎样的信息呢?

  发现一:齐鲁银行对中小微企业较为支持

  我们发现,齐鲁银行对中小微企业较为支持,在18家随机挑选的企业中,只有1家企业借款是以硬资产抵押的。大多数是大股东担保即可,也许这并不符合大多数人理想中的状态,有人产生疑问,为什么不可以用信用贷款,一定要大股东连带责任担保?不过,和大多数银行比较起来,这已经算的上是非常宽松的条件了。许多银行往往是打左灯,往右拐。比如江西排名第一的城商行,给新三板贷款的数量总额还不超过2000万元,可是网上关于“某银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新闻倒是满天飞。

  齐鲁银行给予给新三板企业的贷款方式较为简便,抵押方式还突破的有了知识产权的抵押:软件著作权抵押。康威通信(833804)就获得了齐鲁银行1500万元的软件著作权抵押贷款。我曾经与多家银行有过业务接触,某些银行虽然宣称自己可以有“软件著作权”抵押贷款,但实际操作中从未有过一单案例。也有些银行宣传自己的产品灵活多变,但实际上只是换了一种说法给人办信用卡。

  发现二:齐鲁银行的银行地位较高,挑选的客户较优质

  比如福生佳信(831480),当齐鲁银行决定不给福生佳信续贷后,福生佳信转向莱商银行获得了500万元贷款,再比如达创科技的100万元贷款到期,齐鲁银行决定不再续贷后,达创科技转而向中国银行获得了贷款。企业往往不愿意更换贷款方,尤其是中小企业。更换的原因无非是别的银行贷款条件更宽松、抵押率更高,利率更低。但是齐鲁银行的条件已经是非常宽松了,此条件不成立。企业转到别的银行的原因是银行认为企业风险较大。这就说明了,齐鲁银行在山东地区最能够获得优质客户。这是一般城商行所做不到的。

  发现三:6%的融资成本是齐鲁银行判断客户风险的标准

  银行本身也会内部区分风险大小,6%融资成本以上的内部认为风险比较大,6%以下的就相对安全。以深蓝机器(833457)的900万贷款为例,之前分为三笔贷款,各个利率最高达到7.8%,最低为6.3%。到期后,银行判断风险较小,则继续续贷,但是统一为一笔贷款,利率为5.66%。鸿源科技(832211)则没有那么幸运了,虽然合作多年,但是贷款利率一直在7%左右没有降下来。是不是反映了更深刻的意义呢?大家自行判断。

  发现四:齐鲁银行的贷款质量较好

  以中彩环保(838801)为例,公司自己披露目前在借贷市场的融资利率高达30%!齐鲁银行在2016年及时地收回了这部分贷款,及时避免了损失。

  齐鲁银行本身就是新三板挂牌企业,但是从侧面去解读齐鲁银行,是不是更加生动有趣?能够加深对齐鲁银行的了解,比存贷比、拨备率这些数据来得详实。这也是新三板存在的意义之一。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