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机器人解救人质 化身警方好帮手

2017/06/28 15:04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前不久美国某地发生了一起特殊案件,特殊之处在于解救人质时,机器人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美国中年男子因家庭矛盾挟持家人,警方与男子谈判对峙了数个小时,最终还是利用机器人打开了院门,吸引持枪嫌疑人的火力进入住所,救援人员则借机控制犯罪嫌疑人,完美的将嫌疑人家人解救出来。

  虽然这个案件只是机器人应用的特例,但也表明了机器人在解救人质上的潜力。一方面,机器人能降低犯罪嫌疑人的戒心,有机会进入犯罪场所便于警方了解情况,并针对性进行谈判保障人质安全;另一方面,在警方武力解救人质时机器人可以充当先锋,吸引犯罪嫌疑人的注意和火力,避免救援过程中警方人员不必要伤亡,而机器人受到的损伤是可以进行修复或重造的。

  业内人士表示,机器人对于警方来说的确是很好的助力,但现阶段来看也存在较大缺陷,主要问题在于机器人比较笨重,动作反应速度远不如人类灵敏,应用不当很可能引起嫌疑人警觉,让人质的生命安全遭受更大威胁。

  笔者认为,机器人协助解救人质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当然现阶段来看实际应用可能存在局限性,这主要是因为机器人缺少针对性领域应用的相关研发。只要结合警方工作的特点和机器人的优势,扬长避短并将人与机器的各自特点相结合,相信未来机器人将会成为警方的好帮手。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