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创头条“618特别课堂”之创业公司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

2017/07/07 19:23      创头条   数字人免费试用


  别总说“听了很多大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因为如果没有这些大道理,你可能会对人生更加迷茫。同样的,当你以为自己已经看了足够多的创业经验分享,但依然在创业的道路上雾里看花,那说明你看的经验分享不足以解决你的问题。

  那么,看什么样的创业分享才是正确的呢?

  对此,创业服务公司创头条(ctoutiao.com)的创课堂系列活动开设了“618特别课堂”,这场为期 6天的线上干货分享课程分别从财税、品牌、股权、人才招聘和企业文化几个方面入手,为创业者答疑解惑。

  其中,6月20日的“创业公司品牌打造”课程,由创头条公关业务总监张帅进行讲解,张帅有超过8年的公关工作经历,曾负责过三星、腾讯、百度、阿里、搜狗等的知名品牌的公关传播工作。对于初创公司为什么要打造品牌和怎样打造品牌,张帅结合自身经历经验,用“三步走”的策略,为创业者们指点迷津。

  以下为本次课程的主要内容,正在为打造品牌犯愁的你不容错过。

  1、初创公司要正确认识品牌打造这件事

  品牌就是一种印象,做品牌其实就是占领用户心智,在用户的脑海中画等号。所以做品牌的根本目的就是抢占人的心智,在三至五家竞品中占据一席之地。

  在互联网行业中,有一个721定律——市场品牌的第一名通常能占有市场百分之七十的份额,第二名能占到百分之二十,而第三名之后只能占百分之十的。因此,如果你的项目做不了第一,或者做不了前三,那么在这个市场基本上就没戏了。

  数据来自国家工商局

  从上表可以看出,自2014年国家“双创”实行以来,每天新增的创业企业大约都超过一万。截止到今年四月份,每天新注册企业将近有一万八千五百个。不难想象,每一个行业的竞争都十分激烈,这就是我们必须做品牌的基本原因。

  尤其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行业火热的今天,有些创业项目或许技术能力遥遥领先,但因为不重视品牌打造与推广,变得不为人知,最后可能因为拿不到融资而以失败告终。

  品牌不仅仅是为了刷存在感,品牌的价值还包括用户的获取、与合作方/投资方互相了解的增进、构建竞争壁垒、排除竞争者、获得更高的利润、政府公关等等。

  总的来说,不论你的商业模式多么出彩,技术多么先进,脱离品牌的打造,最终都有可能会失败。

  2、打造品牌的正确姿势是什么样?

  初创公司打造品牌,可以使用“三步走”策略。

  第一步,找到差异

  找到自身的差异化定位,或者说找到自身定位独特的性质,就是让用户提到这个差异定位的时候会想到你的品牌和产品。比如提到安全的汽车可能就想到沃尔沃,提到有品质的汽车会想到宝马、奔驰等。

  这里可以推荐一本书——《定位》,这本书里有非常多关于定位差异化的一些理论、方法以及大量的案例,值得创业者拜读。

  除了这本书,还有一个“FBI”工具推荐给大家,这个FBI是张帅在服务LG客户的时候,学习、总结提炼的一个工具。

  其中,“F”指的是特征(Feature),就是先把市场上和你的项目类似的产品或者服务进行全面的梳理和分析,找出自身的产品和其他竞品不一样的特征;“B”指的是利益(benifit),就是通过收集和提炼信息,弄清楚这些差异化的特征到底能给用户带来怎样的利益;“I”指的是形象(image),就是对自己的整个品牌的形象做一个零管理,这些利益也直接能代表着怎样的品牌形象,也就做出来一个品牌差异化定位。

  另外,做差异化定位本身还是一个取舍的过程。大部分时候,当差异化定位变得很难的情况下,就说明行业中已经存在竞争者,那么你的项目要占领的就是一个细分市场、细分领域,如果把这个过程比作切蛋糕,那么当你切下某一块蛋糕的时候,其实本质上等于已经放弃了其他块蛋糕。这时,就需要创业者合理安排差异化定位的方向,做出正确选择。

  第二步,策略

  假如你已经找好了产品和品牌定位,接下来应该做的就是抢占时间窗口,然后饱和攻击。

  关于抢占时间窗口,这里可以以饿了么为例。

  在市场已经有百度外卖和美团外卖,且这两家公司资金充裕的情况下,按照之前说的消费者通常只能记住第一和第二名。饿了么是如何崛起的呢?

  通过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按照上面所述占领用户心智,提到百度第一联想到的就是百度等于搜索,美团等于团购,这是这两家公司做的非常好的品牌的形象。也就是说,外卖行业的概念上其实还是空缺的,饿了么就是抓住了这个机会,因为外卖等于谁,这个心智还没有被完全建立。

  关于饱和攻击,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切忌的分散资源利用。因为“挖坑十个不如挖井一口”。我们每次做品牌推广的时候,想各个渠道都投放,各种方式都尝试,通常来说并不可取。最好的方式还是饱和攻击,抓住机会,抓到一个点猛追狠打。比如前面提到的721定律,其实这个定律和军事也有很大的关系。在军事上有两个非常明显的战略,第一个叫战略突破口,就是在战线上找到一个突破口,然后集中兵力把这个伤口给它撕开、撕大,从而突破在整个防线;另外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德国的闪电战——坦克一辆一辆的使用,其实这样功效是非常低的,但如果把坦克或者大炮进行集群使用,就可以成建制的消灭敌方部队,突破防线,所以要抓住机会饱和攻击,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策略。

  第三步,执行

  再好的策略也需要强有力的执行来保障。马云和孙正义在“一流的idea和三流的执行,与三流的idea和一流的执行”之间,都选择了一流的执行。可见执行的重要性。

  创业公司,产品和服务是最大、最有效的沟通工具;用户记住你的品牌,主要还是通过你的产品和服务。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人人都是品牌负责人,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老板、CEO。基于此,创业公司应该做到几点:

  一个是,人人都是品牌负责人这个观点需要在公司进行普及,达成统一认知。且,公司和产品的核心定位、卖点、优势等,所有人都应当非常清楚,当身边人问起的时候,不至于说不出来或者说错了。这也是很多企业品牌第一步需要做的,让亲友充分认识并认可使用我们产品。

  另一点,CEO作为最主要的品牌负责人,有机会多出席一些行业论坛、峰会等,多多发声,为自己品牌争取足够的露出机会,这是非常好的宣传契机。

  再一点,强调一下前面说的,找准差异化市场突破口之后,集中火力饱和攻击。做到这一步,再差的执行,也会有一些不错的成绩。再其他就是企业管理方面的内容,就不多说了。

  3、初创公司如何选择品牌推广工具

  初创公司从零开始打造品牌有几件事是必须要做的:首先是中百度百科和百度知道问答,这相当于是一个百度的名片,百度的网络口碑;其次是被搜索引擎收录的新闻稿、媒体专访或者融资报道等;再然后就是需要用微信公众号、一些新兴的垂直平台例如创头条的企业号等进行项目自身的内容输出式品牌推广。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品牌从零到一的过程是最困难最痛苦的阶段,要正视规律,不能操之过急,另外,切忌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品牌上。品牌只是一个加分项,好的产品和服务才是根本。

  此外,需要承认的是创业公司做品牌还有许多问题:公司小,资金紧张,专业的公关团队广告公司不愿意接,招人做品牌也很困难。

  这时,可以选择创头条(ctoutiao.com)专为初创公司打造的品牌推广产品——推广通。

  推广通可以将传统的公关服务、品牌推广服务进行一个互联网产品化。因为人力少了,所以成本、服务整体单价低、性价比更高,另外创头条和创业者打交道很长时间了,会更懂创业者。

  目前,包括滴滴、猪八戒等大企业,大平台都在使用推广通产品。初创公司值得一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