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厘米秀一周年:野心很不“厘米”

2017/08/18 11:42      21CN   数字人免费试用


  来源:懂懂 懂懂笔记

  倏地,一道暗红色的影子突然从地坑中窜出……

  “危险!”黎米航紧张得大叫起来。

  忽然,怪物的前肢在地上一抓,长达数十米的硕大身躯凌空扑出,直接冲向了透明泡泡中的黎米航!

  眼看自己就要被这怪物的长舌刺穿,黎米航却连恐惧的连惨叫都发不出来。

  “黎米航!”

  故事的开始很平淡,但是又很快就抓住了那些年轻的心。

  这个平凡却又独特的少年,和他那只神秘慵懒的猫,从今年六月份开始走进了很多年轻读者的视野。从他加入那个充满魔法和战斗氛围的学院开始,黎米航梦幻人生的投影,也开始映射在我们这个网络文化的世界中。

厘米秀一周年:野心很不“厘米”

  每一代人,都需要在自己还能去产生梦想的年龄,在心底的角落里放一个“小世界”。成年人谓之YY,而他们自己叫做憧憬。

  正因为有了憧憬,有一代人希望自己能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有一代人会闭上眼睛想象自己在霍格沃兹挥动魔法棒的样子。而有的人,则会在点赞厘米舞、甚至cos那些魔性舞步的时候,期待着8月17日在上海书展上发布的新小说《厘米学院》。

  黎米航肩上的IP重担

  厘米秀,厘米舞,厘米学院……是不是看到了一条隐约的脉络?

  7 月 17 日,当成都QQJoy展启动时,最吸引年轻人眼球的就是那段突然出现的快闪厘米舞。这段快闪舞,是粉丝们在厘米秀一周年之际送上的一份礼物。而上线一周年的厘米秀,又在为自己的粉丝筹划哪些有趣的东西?

弹幕颠覆视频,厘米秀颠覆社交,你看不懂的产品最后都火了

  在上个月举办的QQJoy展上,懂懂看到的是满场弥漫的二次元氛围,随处可见的Coser,cosplay秀场以及供观众体验的QQ二次元科技产品。很明显,坐拥8亿多手Q用户的腾讯,一方面在向老用户提供者稳定的服务,另一方面,也在向未来的95后、00后们交出一份份新的菜单:喜欢哪个?你尽情点。

  从无数的多维度数据中,QQ很准确地明晰了这个群体对于个性化社交的需求:自我释放、时尚潮范、趣味社交、偶像崇拜。厘米秀从一年前上线后,已经形成了新颖的社交文化分为,那些个性角色、装扮、酷帅聊天动作,让这一代人的表达想法得以诠释。

  在厘米秀这一特立独行的用户群体中,他们的精神世界有压力,有紧张,有梦想,也有渴望。他们的期待、憧憬和情感需求,是否在社交网络、互动娱乐之外,还可以用其他的东西来满足?

  实际上,在之前《魔戒》、《哈利波特》等西方魔幻文学的影响之后,中国95、00后一代存在着一点小遗憾——就是缺少一部属于我们自己的,具有经典模式的青春冒险故事!

  那么,以社交为基础,以二次元为灵魂的厘米秀,怎么可能少了网络文学这道大餐。因此,当《厘米学院》在6月份发布后,外界纷纷开始猜测,厘米秀在网络文学这块儿要开始发力了。

3.jpg

  网络小说是一片红海,这一点QQ团队无疑比任何人都更为清楚,要踏进这片红海之中吗?

  这也正是懂懂对黎米航这个故事形象产生浓厚兴趣的原因之一。在阅读了前面80章左右之后,我们可以清晰看到这部《厘米学院》小说的构造及布局,完全是基于厘米世界的世界观延伸,以厘米秀内丰富的形象及新奇玩法为灵感启发,的确可以被称为国内首部社交网络衍生的IP作品。

  从天性善良的黎米航救起那只“弱小”的猫咪开始,面对纨绔子弟的霸凌、初恋女神的无视、慧眼识珠的导师、同学及战友的情谊、异次元嗜血的魔怪……,每个少年心底幼稚的爱恨情仇,都得以在虚拟的厘米学院的世界里充分展现:或悲喜忧怒,或快意恩仇。

  这个有友情,有敌意,有期望、有寄托的“小世界”,成为年轻人在真实生活、社交网络与心灵世界三者间的交互投影。除了对自我的感知,他们还可以在这个世界中,去“投射”对家庭、社会、学校、社交平台上的好恶,让自己可以忘记烦恼、放松心情、释放自我。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观, 因为世界观的迥异,才会有了网络文学的繁荣。如何让这一代人的世界观能够具象化,QQ团队选择了在厘米秀的世界里打造了契合这种文化氛围的《厘米学院》。这种落地方式,不仅避免了踏入目前国内网络文学市场的红海,也为拓展全面的产品生态迈出了重要一步。

  可以说,《厘米学院》社交化IP的打造,对QQ自身,对行业内的其他玩家,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冲在爆发前夜的第一排

  QQ官方曾经做过预测,国内二次元文化发展将进入爆发期,相信未来5年内,二次元文化将成为文化主流中的一部分。

  一个完整的二次元文化,不可能忽视了小说这种文学作品的作用。而小说《厘米学院》的出现,确实为国内二次元文化带来了一种全新的理念,这种没有前人经验可以借鉴的尝试,让懂懂想起了一句名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当然,如果但丁不生气,也可以称之为,“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法模仿。”

  虽然有点无厘头,但是仔细思量一下,我们会发现这个诞生于厘米社交文化中的小说,随着那一个个鲜活的形象逐渐树立,再逐渐深入年轻读者的心里,无疑也将对厘米秀的IP打造进行反哺。

4.gif

  IP是一个独特的文化现象。而厘米秀诞生短短三个月时间里,就获取了过亿用户,迅速成为95后、00后用户的热门互动方式,IP的成功运用功不可没。

  这其中,厘米秀研发团队对年轻用户热衷于流行IP的了解应该最为深刻。因此,厘米秀持续引入大量的明星形象、影视形象、动漫形象、体育等IP授权,加上部分的原创形象,不断点击年轻人的心头好。那些IP形象丰富生动的互动动作和形象装扮,更让用户乐此不疲。

  这就是IP的力量。那么,如果《厘米学院》中丰富多彩、个性鲜明的IP成为一股新的力量,对厘米秀的IP打造意味着什么?想象一下国外奇幻文学中那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形象,这其中蕴藏的能量不言而喻。

  有人可能会提出,相比《哈利波特》、《权力的游戏》这些当红的西方文学作品,《厘米学院》太稚嫩和弱小了。这个观点没有错误,但是如果对比起当年罗琳在那间小咖啡厅里寂寞“前行”的场景,如今的《厘米学院》,可是置身于一个庞大用户规模的平台,这超过两亿用户的粉丝群体,让黎米航和身边的小伙伴们,得到了难以想象的成长机遇。

  以官方小说作为切口,切入到一个独立世界观的IP市场中,是一个大胆的计划。无论如何,这一步必须走出去。

  细数近几年国内网络文学对于影视、动漫、游戏等泛娱乐、文化衍生品的影响,这一步的目标也就不言而喻了。懂懂查阅的资料显示,在过去这几年时间里,国内约40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一共出版了实体图书6443部;改编的电影达到939部;改编的电视剧更高达1056部。

  这时候,回过头来想想过去这十几年砥砺前行的网络文学作者,懂懂也不由得感慨万分。无论是大神,还是小白,他们从第一次动笔开始的时候,谁曾拥有过今天厘米秀这样基础,这样的平台,这样的契机。

  从崭新的社交网络文化中诞生出IP,让巨大的用户基础为IP提供“阳光、土壤和水”,而成长壮大的IP反过来又能够丰富平台的IP内涵。在平台周围,众多生态合作伙伴又成为这一成长过程的强大助力。

厘米秀一周年:野心很不“厘米”

  懂懂羡慕的,是如今《厘米学院》拥有的海量读者基础,以及一众顶级合作伙伴在身边的加持。以阅文集团为例,由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合体后,近两年来阅文发力“全·内容生态”,通过持续输出的内容体量与题材品类,丰富的IP运作经验和渠道能力,已经成为行业内毫无争议的领军者;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的出版实力则为《厘米学院》的品质提供了保障,将小说打造成为深受95、00后年轻一代喜爱的魔法世界。

  当然,辩证来看这些助力,有时候也会成为一种压力。

  如同17岁少年黎米航接过校长送来的厘米学院录取通知,打开了浩瀚星河征途一样,新出生的《厘米学院》也在开启一段充满挑战的冒险,他会遭遇赞扬、质疑和批评,也会有顺利和困阻。

  可是,那片IP生态闭环的星辰大海就在前面,这一步只要迈出去,就有其应有的意义。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