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创业科普第34期l创业企业申请专利的必要性

2017/09/12 18:33      创头条   数字人免费试用


  对于依赖于一个idea的业务,严重需要申请一个专利来保护这个idea。根据我们的经验,只要你肯去思考,差不多所有的业务内容都可以用专利来保护,这个时候,更关键的不是看这个是否是专利的对象,而是看你的业务是否有新的业务点或者技术点。

  比如,我们说,用人脸进行识别从而省略了密码验证的过程,这是一个新的业务点,而不是一个新的技术点。但不是意味着你使用人脸识别就没有专利可以申请。你要琢磨你的人脸识别的应用场景是否非常特别,或者你的人脸识别做了一些适应性改造等等,如果你的人脸识别与另一家的人脸识别没有任何关系,那么投资机构为何要青睐于你的创业公司呢?

  所以,你需要找到一些区别点,你也总可以找到这些区别点,它们就是你创业的那个原始出发点,你要学着去挖掘。

  后勤主管还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是,这些知识产权申请什么时候可以完成?一般来说,与律师(还是我们)开始对接后2天内一个商标可以被提交,三周或者四周左右一个专利可以被提交,如果是实用新型或许两周就可以提交一个。而审批的过程可能会比较慢:

  1)著作权登记,通常在2个月~3个月,所以别太心急。心急也可以吃到热豆腐,你可以加急到3天完成,但费用就要5000元,没有必要;

  2)商标申请,需要8个月左右才知道是否可以通过,12个月可以取得商标证书;

  3)专利申请: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申请通常在4个月左右可以取得证书,发明申请在通常情况下1.5年~2年可以取得证书(也可能被驳回,驳回概率还不小),如果加急的话多付3000元钱发明专利申请可以在3个月左右取得证书,当然实用新型也有加快的途径。

  在著作权登记完了、商标申请好了、专利取得证书了,后勤主管还要关心的是,商标申请需要10年续费一次,这个问题不大,十年是好长的时间,那个时候要么创业公司已经倒闭了,要么已经上市了,所有都不用担心。专利证书的就需要每年都交年费,一件大约500元一年,从第四年开始就翻两倍了,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你的专利很多,还要为这个做出专门的预算。

  然后后勤主管就要联合所有的业务员,时刻关注着有哪些竞争对手在抄袭自己,尤其是用了自己公司的商标、著作权、专利。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现在的360在起诉金山、小艾机器人起诉苹果、搜狗起诉百度,我们的一堆客户也在不断地忍受着被告的痛苦。上面说的加多宝和王老吉打了几年的官司、发起了无数起战役,其核心就是为了三个字“王老吉”,真的举不胜数。

  一旦发现对手,后勤主管需要归入计算机模式,开始推理应该怎样来处理,到底是做豹子型(乌龟型)选手,还是走媒体路线型、攻击型,需要一个明确的思路。当然,律师可以帮助你筛选这样的思路,但最好律师是了解你所在的行业,也大概了解竞争对手

  说到底,知识产权对于创业团队是真的很有必要。你为了不被一个你曾经相信、你曾经敬仰的人抄袭,最好的办法就是竖一块牌坊,上写四个大字——知识产权,注意啦,不是“齐天大圣”,他老人家已经做了佛了,不管我们这些创业的烦心事。

  有了知识产权,就算吵架,也会吵得很帅,活脱脱一个至尊宝。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