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首汽集团副总经理梁海晨分享转型经验:网约车和巡游车应融合发展

2017/09/28 09:34      搜狐科技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日,以“新政一年,网约车变与不变”为主题的首届智慧经济思想会在北京商报新闻大厦艺术馆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院程会强、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院公路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浩、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规划院信息室主任姜鹏、交通部深化出租汽车改革首席专家徐康明以及一些网约车行业的大佬纷纷出席,对网约车新政出台一周年,行业里的变化和一些应该坚持不变的底线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在会中,首汽集团副总经理梁海晨也和大家分享了首汽集团对网约车和预约出租业态的一些理解和做法,以及首汽集团是如何去迎接新政的。

  合规是首汽集团的传承基因 是任何发展阶段都不可逾越的底线

  梁海晨在分享的过程中首先提到首汽集团的转型之路。首汽集团长期在从事出租汽车的运营,而现在流行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在90年代以前其实已经有了雏形,是通过电话、通过固定的叫车来实现。梁海晨提到,首汽集团的转型之路其实就是一个传统业态和新业态不断融合发展的过程,这是首汽集团自己对于出租汽车行业发展的理解,也是对于一个传统企业应该如何拥抱互联网的理解。

  “不管市场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在国家正在执行、正在生效、正在衍化之中的法律框架内去探索新的发展,这是我们要坚持的一个原则和底线。”

  在这次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首汽集团也打造了自己的互联网平台首汽约车,通过市场化手段来进行运营。但是梁海晨认为不管市场的力量如何介入,合规都是首汽集团的传承基因。从2015年首汽集团推出网络约车平台试运行的时候,一切都是用传统的巡游车转化过来的,因此在做网约车的过程中,用合规的人合规的车,是首汽约车的一个基因,是在任何发展阶段都不可能逾越的底线和原则。

  努力提升用车体验和效率 网约车和巡游车应该融合发展

  众所周知,目前网约车行业尽管已经进入有序发展的阶段,但是消费者在出行的过程中依然会有一些不好的体验,例如叫车难、服务不专业的情况,以及在一些时候政策落实或监管不到位,都会给消费者造成不好的用车体验。

  但是随着网约车的火爆,人们会将这种问题局限在网约车上,认为网约车应该去努力提升用车体验和效率,但梁海晨在会上表示,这应该是网约车和传统的巡游出租车都高度重视的问题。他认为随着网约车达到一定密度,一定会出现空气污染;而没有这个密度,叫车难的问题不能够解决,这是一个相互矛盾的问题。要想解决这个问题,网约车行业的发展不应该和传统巡游出租车彻底分离开,两者应该是一种融合促进、共同发展的形态。首汽集团也深刻地体会到巡游出租车很多时候的效率不如网约车,因此首汽集团才致力于将两者融合到一起,将巡游出租车也进行互联网化,放到互联网平台之上,然后将信息的选择权交给乘客,来解决乘车难和随时随地用车的问题。

  梁海晨还表示首汽集团正在不断优化自身的产品、技术和地图的个性化开发,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解决因为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司机找不到客人、客人找不到司机的问题。此外,梁海晨还表示首汽集团将会不断地强化自身驾驶员的培训和管理,提升从业者的服务专业性,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专业、更加舒适的出行体验。

  转账链接:http://www.sohu.com/a/194964093_697608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