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今年“双十一”怎么玩?线上线下融合成看点

2017/10/18 18:34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近年来“双十一”虽然能够继续引发亿万网民为之疯狂,并且每年都会刷新记录,但是在各大电商平台却都在纷纷发力线下渠道。这与几年前无论是智能手机还是电商平台蜂拥“押宝”线上渠道的情况相比可以说是一个180度的转变。

  近十年内,中国互联网经济强势崛起,尤其是电商的迅速发展更是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但是随着线上的优势不再明显,线下重新成为行业和市场发展的趋势。因此这种线上拥抱线下的“握手言和”,实际上体现了“新零售时代”背景下各电商平台发展的需要。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以往依托线上渠道发展的电商平台,都纷纷开始重新重视线下渠道起来,在消费者印象中属于纯线上的某电商一年内要开几千家线下门店的新闻屡见不鲜。然而,线下渠道是无法在短期内完成布局的,而是需要更长时间的积累和探索。业内认为,线下渠道与线上渠道相比,区域分散、环节繁琐、市场需求复杂,而且还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和库存物流分配体系等方面的挑战,成长更具难度。

  而在线下渠道方面,众所周知国美有着巨大的先天领先优势。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国美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布局,并将渠道深入下沉至各线城市。目前,国美遍布全国400多个城市的近1600家门店,形成了足以全面辐射全国的线下门店网络。并且通过多年的摸索和完善,具有更加成熟的渠道管理和控制模式。这也是其在其他电商平台被动将目光转向线下后,国美能够迅速占领优势地位的重要原因。

  但是面对市场消费需求的不断提升,单独发展线上线下某一渠道还远远不够,为此国美还率先提出“新零售战略”,走上了双线融合之路。一方面,国美以“社交+商务+利益分享”模式为基础打造线上线下互为融合的用户体验平台,使消费者能够真正做到线下体验,线上下单。这样一来,就可以有效避免以往消费者在“双十一”期间经常遇到的网购商品线上与线下品质不一致的问题,更加符合广大用户更高层次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国美也积极通过线上技术融合不断促进实体门店由卖场到场景的转变。比如国美与华为、苹果、海尔、海信等品牌合作设置智能家庭设计中心和场景化体验馆,根据用户消费需求引入烘焙、电竞、VR体验等多维度的生活场景,将门店变成“第二生活空间”,极大扩展和创新了用户消费场景,探索了新的实践方向。

  凭借长远的发展眼光、线下布局的先天优势,以及率先实现的双线融合模式,国美进一步巩固了行业领先地位,今年国美各个促销活动“战绩”的一路飙升,都成为了其新零售战略成功最好的诠释。这也让我们对国美在今年双十一期间的表现产生强烈期待,相信国美将继续凭借一系列独到的硬实力,使其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一马当先。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