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公司宝干货!你知道创办公司要交哪些税吗?

2017/10/18 19:10      创头条   数字人免费试用


  中国五花八门的税种和纷繁复杂的税收法规,令不少有着创业梦想的人望而却步。创业公司究竟要交哪些税?各位老板知道吗?

  在2016年5月全面营改增后,中国的税共有17种,费则可能达到上百种之多。以下是目前中国开征的税种,共5类17种:

  税种

  商品和劳务税类:增值税、消费税、关税

  所得税类: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

  财产、行为税类: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契税

  资源税类: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特定目的税类:城市维护建设税、车辆购置税、烟叶税、船舶吨税、耕地占用税

  事实上,对一般的创业公司而言,缴纳的税费只有6-10种,除去不经常发生且税率较低的小税种后,创业者需要重点关注的只有3种,分别是: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

  增值税

  增值税属于商品和劳务税类,因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而征收的税种,随着“营改增”的全面实施,所有公司都属于缴纳增值税的纳税人。

  增值税的纳税人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一般纳税人门槛相对较高,多数创业公司是从小规模纳税人开始的,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的税率是3%。

  企业所得税

  对于财政收入来说,企业所得税是仅次于增值税的第二大税收来源。企业所得税是对企业所得征税。只要是公司制的企业,无论什么行业,都应按规定申报并缴纳企业所得税。

  企业所得税应该是所有税种中计算最为复杂、规定最为繁琐的税种,没有之一。如果没有会计和税法的相关知识,是不可能深刻理解企业所得税的。创业者来自各行各业,不可能要求每个创业者都精通会计和税法。

  一般来说,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5%,简单的理解就是你赚了100块钱,就应该缴纳25元的企业所得税。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符合条件的公司等可适用15%的税率,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只需按照实际税率10%缴纳企业所得税。

  不少创业者在不清楚税务风险的情况下,擅自分红且未缴纳个人所得税,这样存在较高的税务风险。事实上,对于分红事宜,只要规划合理,是存在税收筹划(合理避税)空间的。

  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也是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一提到个人所得税,几乎所有人都会想到工资超过3500元后应缴纳个人所得税,可个人所得税的征税范围比这要宽泛的多,“工资、薪金所得”只是个人所得税征税范围中的一种。

  由上表可知,个人所得税征税范围较为广泛且税率普遍偏高,当你不创业、不经营公司、不出售房产的时候,可能只有“工资、薪金所得”与你有关。而一旦成为了创业者,整天与公司业务打交道的时候,就不能再无视个人所得税中其他的征税项目了。

  其他税种

  以上3种税是绝大多数公司都能遇见的税种,无论对企业和财政收入来说,上述税种都是名副其实的“大税”。除此以外,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印花税等“小税种”也较为常见,但它们税负水平较低、计算简单、税收筹划空间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