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滴滴拿下电子地图甲级测绘资质 离无人车上路又近了一步

2017/11/09 14:02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日有消息传出,滴滴旗下的滴图科技已经拿下国家测绘地理局颁发的电子地图甲级测绘资质。据悉滴图科技其法定代表为滴滴联合创始人兼CTO张博,滴图科技实际是滴滴拆分成立的地图绘制公司,这意味着滴滴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布局又朝前迈进了一步。

1.jpg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已经成为出行领域最热的话题,而要想真正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高精度的地图不可或缺,这也是滴滴布局高精准地图的原因。其实滴滴早已开始布局自动驾驶,在今年3月就曾表示在进行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的研发。Google、百度等科技巨头涉足自动驾驶领域是为了在人工智能发展的大环境下,在交通领域抢占先机。那滴滴作为网约车企业,进行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目的就更加明确——降低网约车的人力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和安全系数,最终实现智慧交通。有了自动驾驶,网约车企业能够用更少的人力布局更多的车辆,尤其在自动驾驶技术全面成熟之后,能够有效减少因为人为因素产生的交通堵塞、交通事故,从而实现网约车的高效率运营和安全运营。因此,在行业人士看来,自动驾驶是网约车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阵地。

  除了滴滴,首汽约车日前也宣布和百度进行包括地图和自动驾驶技术在内的深度合作。不管是独立研发,还是携手共进,能够拥有高精准地图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必备条件。

  高精度地图对自动驾驶到底有多重要?对于全自动驾驶汽车来说,高精度地图有两个作用,一是延伸传感器的感知范围,为高速行驶的自动驾驶汽车定位、感知和决策提供路况信息支持;二是冗余保障,在传感器短暂失效的风险假设下,通过定位和高精度地图保证自动驾驶汽车继续前进。因此,“高精度地图,这是做自动驾驶绕不开的东西”这一观点,已经成为业内人士共同的认知。

  不过就目前来看,联合成熟的地图服务提供商,在更快推出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方面,还是有着明显的优势,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便是地图的精度是需要时间去完善的,更何况在这个过程中还涉及到AI技术。

  之前就有业内人士分析过,最有可能在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中完成突破的是Google和百度两大IT巨头。不仅仅是因为两者拥有世界上顶尖的AI算法,同时还因为两者都拥有世界上顶尖的高精度电子地图,而且在电子地图导航领域运营已久,各方面都非常成熟。但是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实现来说,两者还缺乏海量的真实行车数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百度在国内选择与首汽约车形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运营,因为首汽约车作为国内网约车的领军企业,有着专业、规范化的车队,技术纯熟的驾驶员团队和海量的真实行车数据,两者的合作能为百度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补上最关键的一把钥匙。

2.jpg

  首汽约车和百度之间的合作,有着百度地图精确的地图数据和首汽约车海量的行车数据,同时借助首汽约车成熟、规范的车队,可以迅速实现“人车匹配”和“路径选择”,通过首汽约车实际行驶的数据来帮助百度地图更好地进行优化,并借由首汽约车的平台优势,快速达成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落地。

  对自动驾驶领域来说,未来自动驾驶不会只是网约车或者普通汽车,出租车、巴士等客运方式以及城市交通道路建设也会是全面实现自动驾驶的刚性需求。首汽约车本身就拥有网约车、出租车、大巴等多种业务,这也就意味着未来首汽约车的自动驾驶车队能够完全覆盖城市交通的主要组成部分,而首汽约车也多次表示能够在合规范围内为地方政府提供数据支撑,完成城市道路交通建设的智能化管理。另一方面,自动驾驶技术的推出必然伴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首汽约车作为目前国内合规性最强的网约车企业,在合规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百度选择与首汽约车合作,也是希望能够在未来迅速实现自动驾驶的合规化运营。

3.jpg

  当然,在这场自动驾驶领域的“军备竞赛”中,自主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还有很多,像Google不但有着深厚的技术,也有着运营多年的高精度地图做支撑;而滴滴不但自主研发自动驾驶技术,还将要自行进行地图测绘。此外还有不少在发布会上声势浩大,发布会结束之后迟迟未见动静的厂商。尽管目前网约车行业中如首汽约车、滴滴、神州等企业均涉足自动驾驶领域,但各方都还没有正式推出商业化运营的产品,因此现在我们去猜测最终花落谁家还为时尚早,只是就目前的状况来看,像首汽约车这样已经完成了与地图方面的深度合作,又有着合规优势的网约车平台可能会比其它人更快一步实现自动驾驶落地。而一旦自动驾驶真的能够落地运营,整个网约车行业甚至于是出行行业都会被改写,我们将进入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出行时代。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