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在线教育个性化服务成趋势 说客英语打造创新服务生态

2017/11/29 17:11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传统线下教育方式一直受到教师资源分配不均和教师精力不足的局限,无法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这恰恰是在线教育的优势所在,在线教育能跨越时空限制,且能与AI相结合实现个性化教育,未来还有可能与线下教育融合,改善中国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主要针对在线教育行业整体进行市场概况分析、用户研究以及未来趋势预测。

  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2810亿元 行业发展前景看好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 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到2810亿元,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关口,达到3480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近年来在线学习的方式已逐渐渗透于人们的日常生活,未来几年,在线教育技术的持续升级、在线学习产品的丰富和成熟都将推动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进一步增长。

  在线教育的飞速发展除了自身技术上的优势之外,外部环境也给在线教育发展造就了条件。首先,中国一直在向“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教育支出4%”的目标前进,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从2005年的2.82%提升至2015年4.15%,预示着整个社会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开始不断增加。其次,二孩政策的放开,意味着用户群规模的扩大,据统计,中国网民中20-39岁的网民占比达52.7%,他们的孩子对互联网教育的接受程度也会在较高水平。第三,《民办教育促进法》的颁布放开了民办学校的营利性选择权,线上线下教育模式的结合或成为未来趋势。第四,知识消费的东风促进着在线教育春天来临。以往受客观条件的限制,多数人只能坐在学校内通过书本汲取知识。但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提升,尤其是共享经济的发展,打通了师生之间的界线,让开放指导式学习具备了可能。总体来看,在线教育市场容量足够大,细分领域众多,诸多企业尚有潜力,不会形成一家独大的情况。BAT对该市场掌控力有限,细分市场已经有不少成功案例,投资回报率相对较高,行业前景看好。

  课程质量是获客与留客因素的核心 沉浸式学习氛围受到重视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显示,在对受访网民选择在线教育产品的因素调研中,“课程种类丰富且质量高”排在第一,同样,在对用户继续使用该产品的因素调研中,“课程质量高”以56.3%的比例成为首位,其次是“学习分数提升”(35.2%)和“课程设计符合需求”(30.2%)。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此前在线教育企业常用免费应用和补贴等互联网典型留客模式,但获客成本往往居高不下,其实在线教育与其他互联网服务不同之处就在于,教育是非标准化的需求,在线教育应更注重其“教育”的本质,课程质量应是在线教育企业的重中之重。

  国内在线教育行业已经进入V2.0时代,教师、教材、工具不再是衡量机构优势的唯一角度,教学效果才是最终要比拼的核心优势。

  主打青少儿在线一对一外教产品的说客英语是国内首家采用“线上教学+线下服务”运营模式,并在全国设立线下体验中心的青少儿在线外教平台,截至目前,说客英语线下体验中心基本覆盖国内一、二线城市。与其他通过烧流量获客的K12在线教育品牌不同,说客英语在营销上的投入较少,却在2016年实现了过亿的营收。线下体验中心作为在线产品服务落地、线下引流的窗口,极大地弥补了线上产品与用户接触不足的,成为该品牌差异化竞争的一大优势。

  2014年开始,说客英语的运营重心转向教学产品和工具开发,先后推出自主研发的Talk915个性化学习平台、Super Talkers数字化多媒体系列教材、eClass视频直播上课工具以及行业领先的人机智能语音测评系统等产品,实现“预习-教学-复习-测试-评估”全流程的数字化学习支持,并通过学习行为数据的记录和分析,输出学生知识地图,为教师教学提供参考。这一系列硬件和软件的升级,让精准教学、有效教学成为可能。

  据悉,说客英语未来将继续打造精品在线课程STER系统,将内容与工具深度结合,以知识地图为指导,深入挖掘学习行为和数据,真正实现个性化教学和精准教学。分析师认为,正是说客英语的运营模式及其在教学品质上的把控、服务模式上的创新,让其产品在用户当中获得了较好的口碑。

  细分领域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大范围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

  随着在线教育市场细分领域的增多,专业性也会逐渐增强,未来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一方面是现有各个细分领域的专业性增强,如音乐、编程等培训将会走向专业化道路;另一方面是随着专业性需求的提高而新增细分领域,企业定位更加精确。未来在线教育将与传统教育体系逐步融合,以其自身优势改善中国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更好地辅助国内人才的培育与成长。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能够收集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方式、知识掌握程度等多维度信息并形成数据库,再与老师的个性、教与学的偏好进行契合度匹配,为学生找到最适合的老师,让大范围的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而说客英语针对精准教学自主研发的智能测评和学员知识地图输出系统的推出,正好迎合了个性化教育的需求。据介绍,这套知识地图系统可根据每一位学员的课后练习测试大数据进行汇总分析,输出学员在一个学习周期内所掌握的知识点结构树状图,课程顾问再根据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为其制定教学计划以及匹配个性化的教材及教师,从而实现真正的精准教学,高效学习。

  此外,教师对数据的解析能力和教学敏锐度也将成为企业或教师新的竞争点,老师的角色将向诊断型转变。用更丰富的手段来呈现内容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