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世界银行聚焦普惠金融安全,IFAA分享生物识别技术成熟经验

2017/12/07 11:52      中国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前阵子,一篇题为《中国的非现金社会飞速发展已超乎想象》的文章在日本引发了关注。文章列举了大量数据介绍中国移动支付的飞速发展,对中国手机支付的普及程度大为惊叹。评论中甚至有日本网民担心——感觉中国人会说用现金又脏又不方便,从而看不起野蛮的日本人!话说,日本人民,也是real“自省”啊,笑cry……

  不过确实,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已经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根据Forrester Research的数据,去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已经达到5.5万亿美元。而且不仅是移动支付,在线理财、支付宝退税、网上缴费,这些在你看来再简单不过的“小事”,也并不是全球人民都能享受到的。世界银行多次指出,全球“普惠金融”发展存在严重的不均衡。

  据统计,全世界还有20亿人被排除在金融系统之外,占全球成年人口的40%以上。他们在散布在全球各地,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农业地区。交个电费,要辗转班车进城;买个东西,回到没有淘宝支付宝的时代;想发展,缺少便捷的贷款渠道;金融服务的缺失让他们越发贫穷。

  推进普惠金融,离不开靠谱的身份识别技术

  如同难民问题一样,这些“金融难民”的遭遇同样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近日,由国际电联、世界银行和比尔盖茨基金会联合组织的首届“普惠金融世界行动倡议大会”在印度召开,参会各方就“如何在全球推进普惠金融建设”一题展开探讨。

  作为互联网金融身份认证联盟(IFAA)的理事会成员之一、长期参与国际电联相关工作的蚂蚁金服,代表IFAA联盟、向世界展示了生物识别技术在数字金融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以及联盟的指纹识别技术在中国的大规模实践案例;在“数字金融服务国际最佳实践”研讨会等重要环节中,为各国与会者提供了身份识别领域的优秀经验参考,引发各方的高度关注。

  IFAA联盟参会代表卓橪在分享中指出,数字金融服务的良性发展,存在3个核心要素,“信任”、“技术”以及“安全&体验”。在过去的两三年中,无论是作为信任支付中介、推动淘宝电商帝国快速发展的支付宝,还是支撑起双十一巨无霸量级数据处理的云技术,都代表着中国数字金融服务领域,在“信任”和“技术”两大核心上的重要成果。新时期金融服务发展的关键词是支付安全和支付体验。

  如何实现支付安全?证明你的电子钱包真的是你的(即“身份识别”)是实现支付安全的第一步。如何满足支付体验?进行身份识别时,不用你出示身份证、不用你上派出所打证明,用户操作简单方便(即“交互流畅便捷”),甚至毫无感知,那就更好了。

  助力行业发展,IFAA推出全链路安全解决方案

  IFAA联盟持续发力的身份识别技术,正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2015年成立的互联网金融身份认证联盟(IFAA),集合了包括蚂蚁金服、中国通信研究院、华为、三星、中兴在内的中国互联网和科技界最响当当的企业,联合了包括应用厂商、移动终端厂商、芯片厂商、安全解决方案厂商、算法厂商、国家检测机构等逾140家全产业角色机构,共同围绕身份识别技术,推出了一套达到金融级别的(银行系统都认可)、身份识别认证行业的、全链路安全解决方案。

  听起来很复杂、离我们很遥远啊?其实一点也不。

  以当下常见的指纹识别为例。实现指纹传输,涉及到产业链中的硬件厂商、芯片厂商、系统厂商、应用厂商、甚至安全解决方案厂商等多个角色,厂商之间很容易出现标准不统一、接口差异、碎片化严重的问题,从而给生物信息(如指纹、人脸等)带来存储和传输的安全风险。

  IFAA联盟推出的身份识别解决方案,强调“全链路安全”,通过推动产业协作,把产业链的各方拉到一起共同开发,打破了各层面各自为战的局面;将用户的生物特征置于更封闭、更安全的TEE或SE环境下(你可以理解为一个铜墙铁壁,比一般系统更加牢不可破的保险库),从存储到传输、到比对,都极大地降低了被黑客篡改的风险。

  同时,由于这套统一标准的推行,行业内各个厂商之间的适配成本、协作门槛都大幅降低,无论对手机厂商还是应用方都有着重要意义。你想啊,假如你是应用方,原本开发一个APP,需要到处找不同机型的手机适配,否则用户体验出了问题,砸的是自己的招牌。现在有了通行标准,适配成本的降低,是不言而喻的。

  服务全球市场,不断创新生物识别技术

  正是由于IFAA联盟在身份识别安全领域的重要突破,助推了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也吸引了更多不同层级的厂商加入。据IFAA联盟参会代表落红卫介绍,目前已有超过36个品牌、230款手机接入了IFAA的“本地免密”协议,支持浦发、苏宁以及阿里巴巴经济体旗下的各大主流应用,覆盖Android设备超过6.88亿台,并全面兼容iOS系统。目前,IFAA推出的这套名为“本地免密2.0”的标准已成为中国市场上主流的身份识别认证标准。

  未来,IFAA联盟希望联合更多国际力量,不断建立与国际组织、金融机构、支付企业、通信公司、政府部门和潜在合作企业的沟通桥梁,推动全球数字金融服务的普及,发展更多元的移动设备的生物识别技术,并持续关注国际电联和世界银行普惠金融标准化方向,推动IFAA协议惠及更多国家和地区。

  生物识别技术代表着身份识别的发展趋势,更为跨国跨地区的数字金融提供了可能。伴随者人脸识别技术的热潮,未来IFAA还将致力于虹膜、静脉识别及其他新技术的研发;着眼全球,同步推动行业安全标准的建立和更新。让金融服务更便捷,更安全,这是普惠金融的要义,也正是IFAA的愿景。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