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泰尔终端实验室潘娟:IFAA联盟的诞生有利于生物识别市场的良性发展

2017/12/01 11:35      中华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图为泰尔终端实验室电波暗室

  站在硕大的电波暗室,四面八方交映着黑白格,令人仿佛置身在与世隔绝的科幻空间,掏出手机,果然一格信号都没有。“电波传到墙壁上,完全吸收,没有一丝反射,这就是电波暗室。”工作人员说,格子后面是榴莲外壳似的尖刺结构,这种设计能让无线电波完全被墙面吞噬,以便准确测量设备的电磁辐射。

  这间电波暗室所属于泰尔终端实验室,凭借主人的荣光,它见识过中国终端设备的变迁。在中国,几乎每款正规上市的终端设备都要到泰尔实验室走一遭,一台手机要上市,前前后后得经过几十道检测环节,外国知名品牌也不例外。泰尔终端实验室承担着大量测试认证工作,也因此被调侃为“永远是国内最早拿到所有最新款手机的那拨人”嗯,是的,所有。

  而更为历史久远的,是泰尔终端实验室所在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它始建于1957年,在中国的信息化发展史上曾留下不少浓墨重彩的印记。最近的半个世纪里,我国的通信业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渐强的发展过程,中国信通院不仅是见证者,更是亲历者,在行业发展的重大战略规划、政策决策和标准制定上,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不夸张的说,信通院是国家在信息化领域最重要的支撑单位,也因此在业内享有盛誉并占有独特地位。

  截至目前,中国信通院已参与一千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规划和制定,IFAA全链路的身份识别技术标准便是其中之一。这一标准来自于2015年6月由中国信通院、蚂蚁金服、华为、三星、中兴等联合发起的互联网金融身份认证联盟(IFAA),该联盟致力于联合生态的力量,为产业链协作制定统一的身份认证技术标准。

  在这个联盟里,中国信通院担当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泰尔终端实验室信息安全部主任、中国信通院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副主席潘娟也在联盟中担任测试认证组组长。笔者有幸从她的口中,了解到一些中国信通院与IFAA联盟的渊源。

  潘娟,泰尔终端实验室信息安全部主任,中国信通院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副主席,在 IFAA 联盟中担任测试认证组组长

  2003年起就在泰尔实验室工作的潘娟,在院里有个绰号叫“救火队长”,14年里她救过的每一场“火”,都在技术发展史上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2G时代,我们用的手机SIM卡由于加密算法存在缺陷,有被直接复制的可能性,作为通信领域的权威认证机构,实验室需要去研究其中的技术原理和防护手法,我们几经周折,通过各种渠道购买了复制SIM卡的软件和设备,从自己的SIM卡入手,开展破解工作。后来有短信广告“只要知道手机号,就可以复制SIM卡”,可大家都不明白无卡如何复制,为了验证广告真实性,我们只好硬着头皮假装买主,开展调查。”潘娟回忆道。

  技术变迁的速度太快,数十年如一日始终走在技术前沿并不容易,每个新出现的技术趋势,都是一个小小的火苗。

  “安卓系统出现之前,一般人知道塞班系统、黑莓、WP等系统,但其实那会儿还有很多很多不那么知名的系统,我们一开始也不懂啊,可是人家把样机送过来检测,不懂也得懂,既然人家研发出来了,哪怕只装在一台机器上也得认证检测,怎么办呢?现学现研究。

  在潘娟看来,新兴的生物识别技术也像是冉冉火苗,充满前景却也需要合理管控。它涉及的环节非常多,从底层硬件、芯片、传感器、一直到操作系统、应用层、云端,链路上的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然而,起初生物识别技术缺乏统一标准,产业链上的技术厂商、芯片厂商、设备厂商和应用厂商都各有一套技术标准,使得整个行业的研发成本极高,安全状况也很糟糕,缺乏全链路的安全保障。

  “一条产业链要高效运行,统一标准永远是第一步,有了标准才能做到有据可依,整个行业才能互联互通,才能加速整个行业发展、推进产业技术升级,人们使用这些新技术也才更安全。”潘娟说,一旦要制定行业标准,就需要一个权威的第三方中立机构来测试和认证这些标准。中国信通院始终定位于两方面:国家高端专业智库,产业创新发展平台,所以也希望为行业为国家做点什么。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 作为中字头的组织,信通院代表的是国家对技术重视,自然得担当起这一责任。正是在这样一次次“救火“当中,中国信通院参与制定了中国通讯、安全行业发展中的许多专业技术标准。从紧随国外技术发展步伐的“救火”式研究跟进,逐步转变为技术自主的制定行业标准,每一项标准都昭示着我国在某一领域的技术自主能力和话语权的不断提高。

  身份识别是国家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技术之一,信通院与中国科技业巨头联手推动组建IFAA,共同搭建身份识别领域创新发展的平台,这也是中国信通院始终保持在时代技术前沿的关键。和行业最前沿的联盟和组织保持紧密联系,自然就能通过它们获取最新的技术发展趋势和行业应用情况,用于为接下来的相关行业政策提供数据支撑。

  中国信通院加入IFAA更像是时代的自然选择,技术发展需要中国信通院这样的角色,身份识别技术、尤其是生物识别技术的发展需要IFAA这样的联盟。在技术发展的长河中,它们都只是一颗颗鹅卵石,不断被冲刷打磨,它们是中国技术发展的缩影,共同构建着我国技术自主的蓝图。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