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苹果对不起眼的Finisar投资3.9亿美元 意在限制对手供应链

2017/12/28 17:28      快科技 露天  数字人免费试用


  12月28日消息,据Motley Fool报道,苹果上周宣布,该公司将给予光通讯器件供应商Finisar公司3.9亿美元,用来在得克萨斯州谢尔曼建造一座占地70万平方英尺的新工厂,但这只是该故事的一部分。

  Finisar对苹果很重要,因为iPhone X的面部识别功能、Animoji功能,以及肖像自拍模式都需要用到该公司制造的VCSEL晶片(全名为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

  对了满足iPhone X的市场需求,以及未来在更多设备当中添加类似的功能,苹果需要Finisar做更多的VCSEL,因为在该领域,供应商原本就不多。在2017财年第四季度,苹果表示,其购买的VCSEL晶片比全球“同期”制造的还要多10倍。

  苹果还投资了其他供应商,包括iPhone屏幕制造商康宁,所以,苹果这对投资并不寻常。此外,这笔投资是苹果10亿美元先进制造基金(Advanced Manufacturing Fund)的一部分,该基金承诺投资美国科技制造企业。

  那么,除了支持美国科技厂商的良好市场策略之外,苹果还有什么理由可以投资Finisar呢?

  苹果在竞争对手暗中较劲

  随着人工智能市场的发展,三星和华为这样的智能手机制造商正在寻找Finisar这样的公司来提供合适的组件。

  Loup Ventures管理合伙人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表示,通过投资Finisar,苹果正努力确保自己成为该公司的盟友,希望借此限制对竞争对手的AR组件供应。Loup Ventures公司专门负责为新兴科技初创企业提供资金。他补充说,苹果的竞争对手要想获得这些组件,可能需要更昂贵的花费,或不得不等待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订单。

  蒙斯特说:“这是一场由苹果公司玩的国际象棋游戏。”

  去年12月初,在Finisar最新财报电话会议上,公司管理层提到了VCSEL供应紧张。Finisar首席执行官Jerry Rawls向分析师表示:“我们正在尽可能快地生产和运送所有产品。”由于公司的保密义务,他不能透露是哪家公司购买了VCSEL产品。

  这个德克萨斯州的新实验室将于2018年下半年开放,并将帮助Finisar跟上苹果和其他公司的需求。在过去一个季度里,该公司从VCSEL组件获得的收入“低至数百万美元”。

  当一位分析师问及,为何该公司愿意为新VCSEL实验室的设备投资超过1亿美元时,要知道该技术仍处于“新生”阶段。Finisar管理层回答说,他们有理由相信其需求将继续飙升。

  Finisar CFO Kurt Adzema表示:"通过与各个市场的客户互动,包括消费者和汽车市场,我们显然很有信心。这对我们来说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空间。"“我们对自己在这个领域的相对地位感到非常满意,这就是我们投资的原因。”

  Jerry Rawls说,3D感知市场是“巨大的”,大多数客户来自消费产品和汽车领域。在三维传感器市场,就只有另外一家公司,Lumentum Holdings,苹果和它也有业务往来。因此,即使有一幢新厂房装满了价值1亿美元的新设备,它可能仍然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这也难怪苹果会对Finisar这样一个相对不知名的公司投资3.9亿美元,想来真是一个明智的时机。苹果正与重要的VCSEL供应商穿上一条裤子,而VCSEL的需求将会激增,因此其他客户将不得不排队等待3D传感器,并将他们的产品发布日期推迟。

  但现在对苹果来说,情况可能并非如此。

  投资不仅关于技术,还关于防御

  苹果对Finisar的投资显然具有防御性优势,因为苹果希望在与其他智能手机制造商的竞争中占据上风,并确保它不需要排队等候零部件。

  不过,苹果显然也在努力确保自己在AR升级方面的领先地位。这项投资对苹果未来的硬件至关重要。如果苹果想要保留其数百万的iPhone用户,那么它需要确保消费者觉得,他们花钱买产品的溢价是来自于尖端技术的价值。

  总之,目前3D传感器市场正在火热中,而苹果正在睁大眼睛持续关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