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软银入局 这会是Uber乱局的终结吗?

2018/01/02 11:10      腾讯《深网》 纪振宇  数字人免费试用


  在经历了焦灼的多轮谈判后,出行共享平台Uber终于与软银达成协议,向后者出售老股和发售新股的方式,出让15%的股份,投资总额超过80亿美元,完成这笔投资的同时,软银还将获得Uber两个董事会席位。

  这笔投资为Uber过去动荡的一年画上了句号,对于这家全球最大的“独角兽”来说,2017全年危机笼罩,公司恶劣文化曝光、创始人兼CEO出局、高管集体出走、估值岌岌可危,新任CEO临危受命,不仅要带领Uber走出困境,还要顺利实现在2019年的IPO,此时软银的投资无疑为Uber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软银入局Uber,实际上还营造了多方共赢的局面,尽管代价是Uber的老股东不得不接受折价高达30%的股权转让。从Uber的角度来看,不仅获得了后续业务发展急需的资金,早期投资人和员工顺利实现套现退出,还避免了软银转投最大竞争对手Lyft的不利局面,进一步稳固了市场地位,Uber董事会此前的纷争不断,也随着软银的入局有望得到平息,也为Uber顺利实现IPO铺平了道路。从软银角度来看,这家野心勃勃的公司,在入局Uber后,进一步补齐了其在出行领域的全球布局,在成为Uber重要的战略伙伴后,也将有望为其国际化战略带来更多的想象力。

  Uber动荡的一年以获软银投资收官

  2017年对于Uber来说,无疑是最艰难的一年,今年2月份,Uber前女员工Susan J. Fowler的一篇博客文章,揭露了这家全球最大“独角兽”不为多数人知的另一面:办公室性骚扰、办公室政治、男性至上等恶劣公司文化,遍布Uber的每个角落,这篇文章迅速发酵,令Uber的企业形象严重受损,实际上,这名前员工的这篇博客文章,是压倒Uber的最后一根稻草,此前,Uber企业文化一直在内部和外部饱受诟病,过度强调增长目标,忽视工作环境和公司文化中存在的一些隐患和弊端,是Uber危机不断深化直至发展到难以收拾的根本原因。

  这场Uber危机,最终以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卡兰尼克黯然离职收场,随后,Uber进入了艰难的重塑期,新任首席执行官、前Expedia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上任后的首要任务,便是重塑Uber文化和企业形象,尽快将这家公司从危机的泥潭中拯救出来。

  这位临危受命的职业经理人更为现实的任务还包括,如何带领这家全球最大的出行平台成功上市。创办于2009年的Uber,自成立以来,业务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经在全球60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近年来,Uber在业务不断扩大的同时,也向外界描绘未来出行场景,包括无人驾驶、空中出行等概念,令其估值不断攀高,上一轮投后估值高达700亿美元,高居“独角兽”估值排行榜首位。但突然爆发的危机,让这家出行平台陷入增长的困境。

  距离Dara Khosrowshahi提出的2019年上市目标依然还有一年多时间,而Uber过于高昂的估值以及近期的危机,也让众多投资者望而却步,此时,软银的出现,似乎成了Uber现阶段唯一的救命稻草。

  软银是2017年创投圈最为活跃的机构投资者,在其创始人孙正义的野心下成立的千亿美元规模的“远景基金”,已经在出行领域进行了广泛布局,而Uber已经成为其下一个追逐的目标。

  但软银入局Uber颇有些乘火打劫的意味,据《华尔街日报》的最新报道,最终达成的投资协议中,软银及所带领的财团,将以上一轮估值折价30%的价格,从现有投资者和早期员工手中购入Uber 15%的股份。

  但这或许是现阶段下,Uber不得不接受的价码,在谈判期间,软银直言不讳地声称,如果交易最终无法达成,软银将转而投资Uber最大的竞争对手Lyft,今年Uber遭遇危机之际,Lyft乘势获得了快速发展,抢占了不少先前Uber的市场份额,这无疑并不是Uber愿意看到的局面。

  幸运的是,在多方博弈下,Uber最终获得了软银的投资,除了老股的置换外,软银还将以700亿美元的估值,再向Uber投资不少于10亿美元,这是危机下的Uber业务继续发展急需的一笔“救命钱”。

  软银入局营造多方共赢局面

  软银最终得以顺利投资Uber,尽管从Uber方面在具体协议金额上做出了牺牲让步,但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实际上促成了一种多方互利共赢的局面。

  首先,对于Uber来说,软银的投资让其获得了业务发展急需的一笔重要资金。尽管Uber的运营收入目前仍在不断增加,但依然面临在过去两个季度高达25.2亿美元的亏损,Uber仍未实现盈利,需要通过外部资金的支持进一步扩张业务。

  而就软银这笔投资来说,除了获得重要的运营资金以外,战略意义在于,软银在谈判阶段已经明确表态,不投Uber,就会转投Lyft,后者是Uber目前市场地位的最大威胁,实际上,在Uber近一年来的危机笼罩下,Lyft乘势蚕食了很多Uber的市场份额,软银最终成功投资Uber,则进一步稳固了Uber的市场地位,避免了Lyft获得更多资金支持,让Uber免于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再度陷入被动。

  其次,软银的入局,将重塑Uber目前纷争难平的董事会。此前,Uber最大的外部股东,同样在Uber董事会占有一席的硅谷风投Benchmark,已经对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提出法律诉讼,而此次软银入股,Benchmark将顺利出让部分股份,同时软银将新获得Uber的两个董事会席位,有相关人士预计,Benchmark很可能将撤销对卡兰尼克的诉讼,目前,卡兰尼克仍握有三个董事会席位,在软银入局后,Uber董事会席位将扩大到13个,最终,董事会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至17人,但软银的两个席位,有利于董事会内部纷争的平息,对Uber长期的经营决策有利。

  第三,这笔来自软银的资金,让许多前期投资者及Uber的早期员工得以实现套现退出,对于很多早期投资Uber的风投来说,软银提供了一个极佳的退出渠道,让这些机构投资者得以在Uber成功上市之前,便能够实现顺利退出,当然代价是不得不接受折价,但30%的折价对于很多早期的投资者来说,依然并不是太大的损失,他们的投资收益已经远超预期。

  第四,软银的投资为Uber最终顺利实现2019年成功IPO奠定了重要基础,正如新任CEO Dara Khosrowshahi 上任之初所承诺的那样,Uber计划在2019年上市,但在上市之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包括持续获得业务发展的资金,将财务梳理清楚,做好报表等,Uber近期出售的Xchange Leasing汽车租赁业务,实际上也是为上市前所做准备的一个具体举措,未来,Uber将会更明显地将精力集中在优势业务,提高运营利润率,砍掉亏损部门,实现在IPO之前财务上的最优化。

  第五,从软银的角度来看,Uber补足了这家雄心勃勃的公司在出行战略上的一块重要拼图,在投资Uber之前,软银已经斥重金广泛布局出行领域,包括对中国的滴滴出行50亿美元的投资、对印度出行公司Ola 20亿美元的投资,在入股Uber后,软银获得两个董事席位,将成为Uber重要的战略伙伴,在众多经营决策产生重要影响,而软银遍布全球出行领域的投资,也给Uber的国际化业务带来更多的有利因素。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