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全球快讯]美国创新已经落后,当年让美国成为超级大国的“创新黄金期”是怎么来的?

2018/01/03 11:28      创头条   数字人免费试用


  美国经济的竞争力取决于技术进步。最近的数据表明,创新越来越难,增长速度正在放缓。商业和政策层面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是了解最有利于创新的环境,而办法之一是回顾历史。在我们的研究中,我们专注于发明的黄金时代: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当时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业国。

  黄金时代与美国一些重要的技术先驱有关,如电气照明领域里的爱迪生、特斯拉,电话领域里的贝尔。我们不仅分析了这些知名人士,还建立了一个系统性的数据集,其中包含1880年至1940年期间的数百万专利发明和联邦人口普查中的数百万人。我们也将专利数据与州和国家层级的信息联系起来。通过分析这些数据,我们找到一些美国在那个时期为什么那么具有创新力的原因。

  一个世纪以前,技术发展的背景是非常不同的。例如,在1880年,大多数创造性活动与公司无关。研究实验室,如1876年爱迪生在新泽西州门洛帕克市开设的著名实验室,是很少见的。然而,从20世纪中叶开始,现代企业开始主宰专利。到2000年,近80%的专利属于与公司有关的发明人。

  创新通常会对经济增长产生很大的影响。下图说明,专利活动与一个州的人均GDP密切相关。据预测,一个创新州的人均GDP要高于一个创新力较差的州。例如,从1900到2000年,创新州马萨诸塞的专利数量是创新力较差的怀俄明的4倍;到2000年,前者的人均GDP会比后者高30%。

  创新在一些地区更普遍。下图显示了今天正在衰落的地区,如黄金时代的创新中心Rust Belt(指美国中西部诸州)。我们的研究发现,在人口密集的地区,创新活动非常活跃。在这些地区,人们可以互相交流,为创新提供资金的资本市场很强大,发明者能对接高速发展的市场。相比其他州,曾经的蓄奴州在创新方面差得很多,宗教也有负面影响,尽管影响力没有蓄奴那么大。那些在经济和社会层面对颠覆性的新思想持开放态度的地方往往更具创新力,之后也增长得更快。

  黄金时代的发明家绝大多数是白人男性。他们结婚的可能性更小,子女更少,这可能是因为他们要专注于技术发现。美国历史上的发明人往往受过良好教育,与通常没受过教育的业余爱好者形成鲜明对比。他们发明通常是为了追求利润,创新带来的金钱回报是巨大的。创新领域里的竞争很激烈,只有最好的发明家才能生存下来。

  发明家的家庭背景也有其独特性。父亲是发明家的孩子更可能成为发明家,这也许是因为孩子继承了父亲的志愿,或是因为这利于孩子进入正确的社交网络。父亲的收入与孩子成为发明家的概率呈正相关。这意味着来自低收入家庭的人才更可能被排除在外(今天仍然如此。)家庭收入和发明之间的大部分联系似乎来自教育。高收入家庭投资子女的教育,反过来,受过教育的发明家也更具创造力。

  我们的研究还检查了创新和收入不平等之间的关系。新创新是一种颠覆性力量,可能会减少或延续不平等。

  我们发现创新和不平等之间的关系取决于我们所谈论的不平等的类型。创新与基尼系数(用于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收人差距的常用指标)呈负相关。另一方面,在那些1%的人占有的收入份额更大的地区,创新水平更高,如新泽西州、马萨诸塞州和康涅狄格州。在这些地方,专利活动很密集。

  我们的发现与两种思考不平等的不同方法是一致的。如果创新与专利带来的财政回报和专利权相关,那么创新和不平等之间应该呈正相关。但如果创新允许新进入者或小企业主赶上现在的领导者,那么创新就应该会降低收入不平等。

  我们的研究基于这样一个想法:那些让美国在黄金时代成为一个创新强国的因素与现代的科技发展方式有关。历史很重要,创新和增长主要关乎长期的变化。在一个世纪前,创造一个充满活力和具有包容性的创新行业跟今天一样难。

  作者介绍:

  Ufuk Akcigit,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研究员。

  John Grigsby,芝加哥大学在读博士。

  Tom Nicholas,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William J. Abernathy教席荣誉教授,也是该校的创业管理小组成员。

  编译:邓桂华。本文来自hbr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