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移动支付停车场正式受监管 逐步“蚕食”高速收费

2018/01/04 16:13      电商报 子慕  数字人免费试用


  2018年1月2日消息,根据交通部《收费公路移动支付技术规范 第一册 停车移动支付》(下称“《停车移动支付规范》”),从今年1月1日起,该条文将作为公路工程行业推荐性标准,正式施行。

  收费公路移动支付,是指除现金支付、ETC非现金支付外,允许用户使用移动终端支付收费公路通行费的服务方式,包括但不限于二维码、虚拟卡、专用APP等支付方式。

  而此番实施的《停车移动支付规范》,主要针对移动支付在停车场收费方面的应用规范。

  在此之前,停车场收费的非现金支付方式,多是通过ETC系统来完成的。近年来,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移动支付企业,频频在公交出行领域展开布局,ETC的使用领域也因此被逐步缩减。

  去年11月17日,腾讯无感支付宣布在广州正式上线,利用微信实现无感支付停车费。随后仅仅过了12天,支付宝也联手杭州城管委,上线道路停车无感支付。

  此番《停车移动支付规范》的正式施行,一方面,标志着移动支付在停车场收费业务的应用,正式受到了监管部门的认可。

  另一方面,此番正式施行的条文,仅为《收费公路移动支付技术规范》的第一册,这也意味着,移动支付在停车之外的出行领域,将会逐步受到监管的规范。这其中,移动支付在市场巨大的高速公路收费领域的应用,备受市场关注。

  事实上,在高速移动支付规范尚未出台的当下,部分支付企业就已先行,逐步蚕食高速收费市场。以支付宝为例,目前河南高速公路已全线支持支付宝缴费。此外,浙江、上海、山东、四川、江西、广西、陕西的部分高速公路,也支持支付宝缴费。

  相较于传统的现金支付和ETC支付等传统高速收费方式,移动支付确实存在着一定优势。首先相对于现金支付,移动支付的缴费时间较低,不易造成收费站车辆排队缴费拥堵问题。

  而相比较ETC缴费,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均为纯线上模式,无论是绑定操作还是充值、支付,都可以在线上完成,同时不需要在车辆上加装任何设备。

  如今,在无线免密支付、无感支付等技术手段已深入到公交、地铁、停车场等领域的背景下,不停车移动支付正成为高速公路收费的发展趋势。而在这个趋势下,相比较考虑ETC能否打败移动支付,守住高速收费的大蛋糕,或许猜猜“ETC还能坚持多久”,更加符合大众的心理预期。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