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我和接近阿里的深喉聊了你关心的七个热点问题

2018/01/09 14:35      百家号 王冠雄  数字人免费试用


  阿里巴巴、腾讯这对绝代天骄,已经成为中国新经济的代表,两家市值均突破3万亿人民币,放眼全世界、全部行业,也都位居前十大公司。马云VS马化腾的双马巅峰对决,是一个行业、社会乃至全球媒体关注的热门话题。在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互联网都将继续笼罩在双马的阴影下。

  而这两家巨头,近期矛盾有激化的趋势,马云、马化腾本人和双方核心高管频频隔空互怼,让外界吃惊之余又十分好奇:双雄都在想什么?会上演3Q大战那样的热战么?这对无处不在的阿里系、腾讯系会有什么影响?

  最近,机缘巧合,我和一位接近阿里最高决策层的业内人士(以下简称“深喉”)有一次深度交流,以下为凭记忆笔录的纪要。姑妄听之,看官自辨。

  王冠雄:最近他俩啥情况啊?马化腾经常朋友圈diss阿里,马云那边也老实不客气隔空怼回去。感觉马云和马化腾友谊的小船是越来越难了,一些圈里人都有当年3Q大战前夕那种一触即发的态势。2018年阿里会和腾讯开战么?

  深喉:大家一直在打,同一量级对手就他俩不打才怪。要不要打热战,取决于Pony(马化腾英文名)。阿里瞄着未来做自己“五新”的事,腾讯收它的流量税,现在是腾讯非要一边瞄着阿里然后纠结一帮小弟组成“多国部队”来搞阿里。乌镇所谓“东兴饭局”杨元庆和雷军其实是后来才过来的,刘强东、王兴坐在马化腾左右手,也就他俩带了二把手陈生强和王慧文,京东和美团就是“多国部队”的主要力量。一个直接进攻阿里的核心战场电商,一个进攻阿里的本地生活服务,别忘了阿里巴巴宣布过未来的使命是从live@alibaba。

  王冠雄:“多国部队”这个说法挺惊悚,据统计腾讯去年评价每天投资3.5家企业,不能说被投资了就是站队吧?先说京东,今年京东和阿里打了好几次嘴仗,尤其是围绕“二选一”互喷。最近腾讯投资了京东投资过的永辉超市、又拉着京东投资了唯品会,京东又刚和蘑菇街、美丽说组合资公司要搞所谓“微信社交电商”,背后有啥原因?

  深喉:直白地说,腾讯自己先后投资永辉、唯品会就是因为马化腾对京东狙击阿里的进展不太满意。你仔细看细节,实际上是腾讯领投唯品会,然后给了京东一个面子。腾讯是做社交和游戏的,不如阿里理解电商产业规律那么深刻。你见过美国有什么电商可以挑战亚马逊么?门儿都没有,其它所有对手加起来也不行。它不像流量、广告或者游戏道具,谷歌之后可以有being,Facebook,可以有twitter,泛电商有点像一个接近真实经济运行的复杂生态系统。

  王冠雄:说到京东和阿里双方热战,最近马云在几次罕见的大场合都在讲水军、黑稿。阿里可是号称宇宙第一公关天团啊,业内疯传这次憋足了劲要把某业内名人送进去?他这个江湖辈分可不低啊。有人甚至说,如果真办了,就好比当年老周办了刘。

  深喉:首先我不是阿里,咱们这只是闲聊,而且其实没哪个中国民营公司有左右司法的能耐,许多说法都是阴谋论。是否要进去,这取决于法律层面。另外我个人觉得,刘当年的江湖地位和影响力其实要比你说的这个人要高。而且阿里巴巴公关如果真是宇宙第一也不至于今年这样被群殴,有时候对手夸你是高级黑,这是商战常识。

  王冠雄:我怎么觉得是阿里巴巴群殴中国互联网,而不是大家群殴他呢?当然这算是业务布局引发的竞争吧,腾讯不也这样嘛。比如说你说的“多国部队”左路军,美团点评的王兴今年就公开说“如果阿里更有底线一点我会更尊重他”;最近支付宝账单隐私条款的事,也有媒体报道称王兴说“用户也得注意一下阿里和蚂蚁的底线”,感觉梁子结的很深。

  深喉:王兴这个人,骨子里就是要做老大的。大前年美团点评合并时,点评的数据沉淀其实更好,但投资人都认为张涛的上海团队狼性不如王兴。其实要不是这两年又做成了外卖,美团会很被动。因为团购这个业务会消失,实际上都被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直接截杀渠道,那点补贴对阿里不是问题。现在美团又要打携程去哪儿,又要打滴滴,卯足了劲要做全业务。这种全线出击的架势,其实美团才有点像当年3Q大战之前的腾讯。

  王冠雄:那滴滴和阿里的关系呢?程维明明出身于阿里系,却又出现在东兴饭局上?是否可以这么说,美团VS滴滴是低配版的腾讯VS阿里么?

  深喉:从个人风格上来说,似乎是王兴更欣赏理工男马化腾,程维更欣赏天马行空的马云。这是出身、偏好决定的。低配版这个说法其实也不算太离谱。按核心竞争力来说,其实出行可不止是流量、地推和补贴那么简单。美团把出行想的有点简单了,就滴滴来说,现在程维手里捏着超过140亿美元的现金,王兴凭啥跟他打,血气之勇么?

  王冠雄:打车市场应该进入尾声了吧?其实我一直猜测滴滴融这么多钱要做电动车和无人车,这才是增量的超级大市场。那就索性再说下张一鸣吧,凑个新三巨头TMD(头条美团滴滴)。如果美团像小腾讯、滴滴像小阿里,那么张一鸣有点像当年的360,同时跟好几个巨头开战而且不落下风。

  深喉:这个看法有一定道理。实际上头条绝对不止新闻推荐这么简单,我认为它是“信息+服务”的推荐引擎,想象空间很大。要知道,就连微软、IBM这些巨头的核心战略其实也是“设备+服务”。它是做横向的,而且一直在生长,势头很猛。阿里应该和头条没啥冲突,实际上当年腾讯几乎掐死360时,阿里其实也是相对来说希望360发展的嘛。对阿里来说,只要非腾讯系的、流量大的都是好朋友。

  王冠雄:再说一下共享单车的热门话题吧。最近的30天内,哈罗单车已经完成了33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并且和永安行合并,阿里实际上已经重仓哈罗了。但这两天又传阿里注资ofo十亿美元,同时外界一直看好摩拜ofo合并,投资人也一直喊着要合并。这两家到底谁合并谁?阿里支持谁?

  深喉:我提醒你一下,王兴自己爆料过“阿里认为滴滴快的合并是一个失败,我们不会让它再发生”。现在其实已经不是ofo摩拜两家的事儿,加上哈罗单车是三国志,可能比大家想的要复杂。举一个例子,当年古巴导弹危机差点就引发核战争,美国苏联互不相让,最后用美国军方的话说就是“苏联人先眨了眼睛”。这取决于马化腾、马云谁的决心更大,我只能说,老马的决心非常大。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