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2017中国外卖发展研究报告:外卖成2322万加班族“深夜食堂”

2018/01/10 17:19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外卖在人民生活中迅速普及,逐渐成为消费者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服务。近日,美团点评研究院发布《2017中国外卖发展研究报告》,对2017年的外卖行业发展进行了全盘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在线外卖市场2017年市场规模约为2046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3%,在线订餐用户规模接近3亿人。

  报告同时揭示了“外卖解决单身族、加班族用餐问题”、“外卖解决暑期托幼、居家养老难题”、“外卖改变居家理念”等衍生于外卖业务的社会现象,分析外卖对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影响。此外,外卖行业积极承担环境保护、安全保护的社会责任,也成为2017年外卖行业的一大发展亮点。

1.jpg

 

 

  品类拓展、品质提升用户外卖选择“更

  随着行业发展完善,外卖不仅提供送餐服务,更可以满足消费者生活方方面面的需求。报告显示,用户的外卖选择正在从单一的餐饮品类扩展到全品类,其中生鲜果蔬、甜点饮品、生活超市等类目的订单量正在快速增长,增长率均高于200%。用户的消费时段也因此得到延长,除午餐、晚餐外,早餐、下午茶、夜宵等时段也成为用户需求的高峰期。

2.jpg

  用户更青睐品牌商户也是2017年外卖发展的一大变化,大品牌商户积极入驻外卖品牌,消费者在家能能够轻松享受品牌美味。报告显示,随着众多知名品牌商家与外卖平台达成合作,品牌商户的话语权进一步增强,订单比例一年内增长了7个点,目前美团外卖平台中,超过1/4的订单来自于品牌商户。

3.jpg

  “老、、忙” 特殊人群用餐难题被外卖解决

  老年人、学生儿童“做饭难、吃饭难”,医护人员手术加班吃饭时间不固定,外卖节省时间、送餐上门的特点很好地解决了这些人群的特殊用餐需求。报告指出,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外卖解决了约1600万老人用餐问题,也在暑假期间帮助约500万的孩子,在家长忙于工作时通过外卖解决吃饭问题。而在医院场景下,全国有近715万医护人员订外卖到医院。

4.jpg

  在年轻人群当中,加班族与单身人士的用餐也大量依靠于外卖平台。报告显示,外卖成为2322万加班族的“深夜食堂”,晚7点后定外卖到工作地点的依旧大有人在。而在我国2亿单身人士当中,1.3亿曾在美团外卖订餐。此外,外卖对单身族的影响还渗透到了家居理念当中,受房价高、外卖普及等因素影响,7%的网民表示会考虑不带厨房的房型,更有35%的租房族可以接受没有厨房。

  保护环境守卫安全外卖平台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也成为上一年度的外卖关键词,外卖平台聚焦于对环境保护、交通安全、隐私安全等话题,助力良好社会环境的建设。在交通安全方面,“智能语音助手”的推出帮助送餐员“解放双手”,减少交通隐患;在环境保护方面,美团外卖发起“青山计划”号召用户与商户共同提升环保意识,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社区安全方面,“小区守卫”小程序让骑手进出小区更加安全高效;用户隐私方面,美团点评则计划将投入一亿资金用于用户隐私保护。

5.jpg

  报告预测,2018年的外卖订餐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随着外卖与消费者日常生活的紧密融合,外卖已经成为国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础类应用”,外卖业务的持续增长,也会在百姓生活方式、社会环境建设等方面,产生更多积极改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