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为什么混合现实将会打破当前的应用商店模式?

2018/02/05 09:38      yivian   数字人免费试用


  2018年02月05日,用户可以期待带有执行代码的3D对象(MR应用程序)很快就能够以与物理对象相同的方式在其他用户之间实现转换,同时在从站点到站点的传输中保持其功能。这种期望将会把大量的软件分发从集中式应用程序商店转移到虚拟应用程序商店SDK。MR-IDEs(混合现实集成开发环境)和相应的开发者计划将通过附属链接,MR应用程序功能门控(主要是订阅)和成就解锁(有限的或永久的访问功能)来实现新的营收模式。用于MR社交网络,应用程序搜索,网站搜索和房间搜索的应用商店API将激励开发者采用API,从而增加具体的效率和实用性。这反过来将能创造更有针对性的营销,帮助公司直接达致目标人群。总之,MR将推动应用商店向终端用户提供快速改进的工具,并为开发者提供不断增加的营收机会。

  1. 未来的期望

  在2017年11月,我在一篇文章中解释了用户未来可以期待无论对象和应用程序托管在哪里,在MR站点中与朋友进行交易时它们将具备永久性(以及永久的功能)。当然,开发者将会保持自定义单个房间和站点的能力,只要用户访问他们的站点,开发者就能控制代码运行或者限制对应用程序的数据访问。换句话说,位于虚拟背包中的MR对象和应用程序将会在指定的任意站点运行。

  不可否认的是,这个概念的框架仍处于起步阶段,而且在某种程度上,任何关于未来用户期望的讨论都只是推测。现在仍然是筒仓式应用程序商店的时代,而用于下载,渲染和连接复杂MR站点、对象和应用程序的基础架构尚未建成。除此之外,今天的我们不会期望运行在一个网站上的传统应用程序能够运行在任何其他网站上。当我访问银行网站并发现一个嵌入式计算器时,我不会期望今天能够将这个计算器保存到我的硬盘上,然后再在其他网站上使用。对于我们今天用来描述这个功能的词语“嵌入式”,这意味着应用程序被其主机站点所占有。

  但我认为,在Mixed Reality Open Web(MROW)的面前这种期望将很快发生改变,因为API推动了软件功能与其物理主机的位置分离。从开发者的角度来看,存在的API数量越多,将这些资源绑定在一起的动机就越多,因为它们能够以越来越少的代码量来产生不断增长的价值。

  在正常情况下,市场往往倾向于标准和整合。

  2. 以人为本的设计框架

  从用户交互的角度来看,分散式软件分发是合理的举措。今天的软件分发类似于朋友向你借用铅笔,而你口袋中拥有无限的铅笔。我们不是说开发一个能够单纯交给朋友一支铅笔的系统,我们现在的系统实际上是告诉朋友说,“去寻找你自己的铅笔吧”。需要强调的是,我们拥有无限的铅笔。当你直面你的朋友时,这种行为显得十分尴尬。

  这种奇怪的反社会行为只适合当前的时代,因为二维软件从来没有继承3D环境中不可避免的社会规范。数千年来,我们的大脑进化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复杂社会动态性。如果不分离用户与平台,我们将无法对此进行设计。也就是说,MROW的设计将会考虑人类的心理,因为这是它能实现广泛普及的唯一途径。这一好消息是,企业已经意识到建立这种以人为本的设计框架存在巨大的营收机遇。

  我们可以参考Oculus这样的VR厂商,他们提供的“Home”首空间能够支持用户自定义设计其中的环境。用户甚至可以邀请其他用户访问他们的Home首空间,而访客甚至可以与其中的对象进行交互。尽管用户尚不能运行嵌入其中的应用程序,把一个Home首空间的对象带到另一个Home首空间,或者在不同首空间中运行程序,但他们可以运行其中的桌面应用程序和浏览器。从这个角度来看,用户可以通过MR网站共享应用程序和对象的框架是一个非常自然的设计过程。

  3. 第一个优势

  因此,如果科技公司在未来开发这种功能,未来的应用商店分发模式对开发者和平台所有者而言将存在什么优势呢?

  对于小型开发者来说(非平台所有者),第一个最明显的优势是降低,或者甚至消灭软件分发的7/3分成模式。对于有机的分发模式来说(即每个用户只需将应用程序/对象交给其他任何用户,从而把这个应用程序/对象的本地副本下载到其他用户的HD或云服务),开发者可以为自己保留更多的利润,降低软件的总体成本,或者允许开发者把更多的资金投资在他们的产品或公司发展。

  等等,对于能够从当前分成模式中赚取大量利润的平台所有者来说,他们为什么愿意主动降低他们的利润率呢?

  平台所有者并不愚蠢,他们十分清楚时代的趋势。随着市场的成熟,来自新开发者或小型开发者的应用程序下载量将逐渐减少,而市场份额将不断集中在越来越大型的开发商手上。如果不断为营收最高的开发商构建工具和程序,平台所有者的收益将不断递减,不必要地增加了他们股票的波动/投机,因为与这些大型开发者绑定的新闻报道对他们的底价变得越来越有价值。基于SDK的分发模型将为更多的开发者提供更大的营收机遇,从而创建更健康的生态系统。

  越是模块化和分布式的平台,其覆盖范围就越广,而竞争对手就越难完全取代它们。

  4. 第二个优势

  对开发者和平台所有者而言,分布式软件模型的第二个主要优势是病毒式传播。集中式应用程序商店能够出色地保护用户免受恶意代码的攻击,并且提供高品质的应用程序和游戏,但这同样是应用程序分发的瓶颈。无论是通过搜索,还是通过每个主要应用程序商店(即Steam,App Store,Google Play和Oculus Home等)中的精选部分,开发者都受限于他们无法控制的算法,并且取决于平台所有者的关系。平台所有者同样受到应用商店增长率的限制(远低于真正的有机增长率)。尽管7/3分成和硬件销售营收的增加足以令平台所有者在短期内忽略这些事实,但上文论述的股票波动/投机恐惧,以及由于硬件价格不断降低而带来的市场竞争增加令这一策略不适合长远的目光。

  市场的有机发展要求去中心化。

  5. 第三个优势

  第三个主要优势是,其能够通过服务和附属链接为开发者和平台所有者增加利润。在数据流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分布式之前,开源实用程序将作为私人服务存在,就像今天一样。尽管许多开发者会选择通过API访问私有数据库以交换访问客户的使用数据(即为了生成更好的AI和可作为付费服务重新打包的分析工具),但其他开发者将选择收费模式。然而,更多的开发者和平台所有者将创建优质模型,允许用户共享3D对象,但锁定一次性付款和定期订阅的功能。这不是什么新概念,同时早已存在于手游行业,亚马逊网站联盟,以及名人/品牌合作的世界中。MROW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的规模,以及通过各种可能数据源在各个行业开拓新市场的能力。

  6. 最后的思考

  有人可能会认为我的观点是,在去中心化这一过程中,平台的利益将会大为受损。诚然,有些平台的适应速度不够快,它们可能会被创建在分散式总帐的实体所取代(如建立在区块链上的DApps),但平台所拥有的先发优势却不能被低估。分散化的孪生兄弟是数据生成,而数据是推动机器学习的动力。机器学习又是现代人工智能开发的核心,是几乎所有正在积极开发中的其他技术的核心。我相信对于那些迅速采取行动的平台来说,未来一片光明,他们将可以在即将到来的MROW时代中占领大量的市场份额。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