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Airbnb去年利润9300万美元 上市时间分歧致CFO离职

2018/02/07 14:48      腾讯科技 明轩  


  据外电报道,消息人士周二透露,美国在线房屋租赁网站Airbnb 2017年税前利润达到9300万美元,营收达到26亿美元,双双超过预期。按照一些员工的估计,Airbnb将启动首次公开募股(IPO)程序,但事实并非如此。

  消息人士称,Airbnb上周初在旧金山举行了高管年度规划会议。在此次会议之前,Airbnb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切斯基(Brian Chesky)私下里通知前任首席财务官劳伦斯-托西( Laurence Tosi),公司不会在今年启动首次公开募股。

  这个消息令托西感到非常震惊。在此之前,他一直在同主要投资人就上市问题进行商讨。

  切斯基明确表示,事情不朝着托西希望的方向发展。切斯基还表示,他将擢升公司负责商务与法律业务的高管贝琳达-约翰逊(Belinda Johnson)出任首席运营官,而托西原本希望自己在公司首次公开募股后担任该职务。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托西与约翰逊一直难于共处。一些内部人士称,切斯基事实上市通过擢升约翰逊来强迫托西离职。Airbnb此次高管年度规划会议的结果,就是托西出局。

  截至目前,托西本人对此报道未予置评。Airbnb发言人尼克-帕帕斯(Nick Papas)则表示,有关切斯基和托西在上周商讨首次公开募股时间表的报道存有争议。他说:“公司高管层和董事会一直保持一致,公司未计划在2018年上市。”

  Airbnb随后又发表声明称:“任何现在和过去了解公司情况的个人,认为公司计划在2018年上市均属误解事实。”

  虽然切斯基与托西存有许多的分歧,但双方争执的焦点是公司何时上市的问题。

  消息人士透露,包括General Atlantic、Glade Brook Capital、Technology Crossover Ventures和德太投资等Airbnb的股东都支持托西,认为公司最快应当于今年3月进行首次公开募股。

  这些股东甚至怂恿托西,表示如能尽快上市,将向他提供一份在公司更具影响力的职位。

  不过十多位接受采访的Airbnb高管、员工和投资人均表示,作为黑石集团的前首席财务官,本周四将迎来50岁生日的托西并不适合Airbnb。

  虽然《the Information》等科技网站曾报道过托西与切斯基关系不和的消息,但这是媒体首次报道Airbnb的财务数据、高管在首次公开募股时间表上的分歧、以及托西与其他高管不和的消息。

  消息人士还透露,托西在Airbnb内部成立了一只对冲基金,并在去年年底反对软银对Airbnb进行投资。

  消息人士称,在担任Airbnb首席财务官期间,托西悄悄在财务部门设立了一只对冲基金。他模仿自己在黑石集团时的做法,使用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部分资金,用于购买股票、外汇和固定收益证券。

  这些附属业务占据了Airbnb去年现金流的30%,每月能够为Airbnb带来约500万美元的利润。

  不过熟悉切斯基的消息人士称,他本人和其他Airbnb高管越来越对托西感到恼火,认为托西过于傲慢,不太适合Airbnb高瞻远瞩、意气相投的企业文化。

  消息人士称,托西脾气暴躁,经常在会议中打断其他人的讲话。此外,他和切斯基在许多问题上意见不同。两人一直争论的观点之一,是托西希望公司通过收购获得发展,而切斯基倾向于内部开发产品。

  有消息称,去年12月托西曾带领公司准备收购TripAdvisor旗下的房屋租赁业务FlipKey,但在最后时刻因切斯基的反对而选择了放弃。

  另有消息人士称,切斯基从来没有认真考虑过收购FlipKey的问题,也没有与TripAdvisor的首席执行官举行过会谈。托西本人对此感到非常恼火。

  消息人士称,切斯基和公司早期员工目前并不急于让公司上市。据悉,他们已获得了约3.5亿美元的资产。据悉,切斯基的这种想法得到了Airbnb外部第一大股东红杉资本的支持。

  红杉资本目前持有Airbnb大约13%的股权,该公司也不希望Airbnb在今年上市。

  另有消息人士称,在软银去年成立规模近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之后,Airbnb原本有希望与Uber、WeWork等高估值科技初创公司一样,获得软银数十亿美元的巨额投资。

  不过托西在上月回绝了软银向公司注资的请求,给出的原因是Airbnb不需要资金,因为公司已经实现盈利,且账面上拥有超过55亿美元的现金储备。截至目前,软银方面对此报道未予置评。

  消息人士称,Airbnb去年的税前利润达到9300万美元,较公司预计的3600万美元高出一倍以上;营收达到26亿美元,较公司的预期超出约1.2亿美元。

  日前,Airbnb董事会邀请摩根士丹利与他们见面,针对公司上市再次做出声明。Airbnb发言人表示,公司并无计划在2018年上市,董事会和公司高层在此意见上保持高度一致。

  摩根士丹利对此声明进行审核后,通报了Airbnb高层和董事会的决定--针对Airbnb不在2018年上市的问题,所有人都表示同意。

  切斯科此前也在博客中表示:“我知道人们都会问这些人事调整是否意味着我们可能会上市。现在我就来直接回答你们。我们2018年不会上市。我们将根据我们自己的时间表来制定上市决策。”

  托西离职的消息让部分的Airbnb员工感到震惊。一些员工在此事件之后向切斯基发信息挖苦称,他们等不到Airbnb成为一家“无限时间跨度”的21世纪公司的那一天。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