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法国网购用户不能买德国商品?欧盟立法叫停电商区域禁售潜规则

2018/02/08 20:19      创头条   


  2月6日,欧洲议会以557票赞成、89票反对通过了一项新立法,禁止在线购买的地域封锁。

  因此,法国客户将能在任何其他欧盟国家的网站上购物,且无需支付任何额外费用,也不会被拒绝或被更改路线——在当今电商中,这是一个很普遍的做法。

  立法缺陷

  然而,该立法并没有要求电商网站在整个欧盟范围内交付产品,这个问题可能会阻止跨境商品的购买。虽然这不会影响服务的购买,如酒店预订、租车等,但会影响衣物、用具等物品的购买。

  目前,欧盟的电商正在快速发展,在线销售在以每年约20%的速度增长。“但是,只有7%的公司会把东西卖给另一个成员国里的人。”数字单一市场委员Andrus Ansip说。

  数字单一市场

  Ansip强烈反对地域性原则,这阻碍了欧盟所设想的数字单一市场的建立。他还提到,结束地理封锁应该会让欧洲取得进一步的发展,让“欧洲Netflix”等服务得以出现。

  “这是向前迈出的第一步,”他说,“2年后,我希望这些解决方案的应用范围能扩大到电子游戏、音乐和电子书等在线服务。”

  经过长时间的讨论,欧洲立法者最终还是未能将音乐流媒体网站、电子书或在线游戏等文化产品囊括进来。视听内容不属于新立法的应用范围。

  暂时被排除在外

  鉴于版权问题的复杂性,尤其是视频内容的版权,这种排除是合理的。但这妨碍了欧委会打造一个伟大的数字市场的勃勃雄心。

  “这部法律只是第一步。欧盟将在2年内修订该法律,届时文化产品将被囊括进来。”欧洲消费者保护组织欧洲消费者联合局(BEUC)总干事Monique Goyens表示。

  现在,有2000万欧洲人生活非原籍国家,Ansip说他们“希望获得来自出生国的文化产品。”

  欧洲议会试图打破文化产品的地理封锁,但未能成功。在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的领导下,这一提议在投票过程中遭到成员国的否决。

  “但是,我们打开文化内容市场的愿望是非常强烈的。我们甚至希望变得更加雄心勃勃,这就是我们制定修订条款的原因。”波兰报告员RóżaThun说。

  新法律的修订条款将允许立法者在2019年欧洲大选之后,也就是2020年,重新评估将地理封锁禁令扩大到文化产品的可能性。

  届时,欧洲议会中的政治力量已发生变化,英国这个捍卫地域性原则的国家之一也将因脱欧而失去投票权。

  法国也是一名地域性原则捍卫者,但是马克龙总统的“欧洲Netflix”呼吁可能会让法国的立场发生转变。

  “马克龙想要一个欧洲的Netflix。但是,如果我们不允许我们的文化公司进行跨境售卖,这将永远不会发生,”爱沙尼亚总理Andrus Ansip说。

  编译:邓桂华。本文来自euractiv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