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外媒:小米赴美卖手机 是为夯实千亿美元虚高估值

2018/03/06 10:01      腾讯科技 晨曦  


  过去几年中,中国手机制造商小米的高管曾经一次又一次表示,将会进入美国市场,近日小米掌门人雷军,再次做出了类似的表态。

  据彭博社专栏作者Tim Culpan的文章分析,小米公司前往美国卖手机,除了帮助手机业务之外,还有另外一个目的:就是为上市造势,推动将来的上市股票销售、夯实公司市值。

  小米要开拓美国手机市场,这早已经不算新闻,过去小米公司负责国际化的高管巴拉(如今在Facebook负责虚拟现实业务)在接受采访时多次表示,小米将进入美国手机市场,正在做准备。

  第三方研究报告指出,美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陷入了停滞,但是并未像中国市场出现大幅萎缩。另外,美国人拥有较高的购买力,智能手机平均价格是全球市场的两倍,手机厂商能够获得更高的利润。

  彭博文章指出,小米公司前往美国销售手机,和手机业务一样重要的是,小米需要为将来的上市造势。

  目前小米公司最终的上市地点尚未决定,之前媒体报道称可能在香港或是在美国上市。

  彭博文章指出,目前小米公司的市值据称达到了1000亿美元,这样的市值显然“严重高估”,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承销商不会帮助小米实现这么高的市值,或是中国投资人不会买入小米股票。

  不过,如果想要达到1000亿美元的市值,小米的管理层、财务和市场营销团队接下来还需要完成诸多工作。

  小米成为中国手机市场一家不寻常的公司,2016年和2017年,在多年低迷之后,小米手机业务获得了巨大反弹,手机销量的增速排名全球第一,远远超过了其他竞争对手。

  其中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小米在四季度第一次超过了韩国三星电子,成为市场老大,获得了四分之一份额。

  彭博文章指出,在未来的12个月中,外界还会听到小米良好业绩的各种消息,不过如果想要达到高估值,小米还需要“放另外一个火箭”,那就是进入美国手机市场。

  去年中国手机市场出现了第一次年度下跌,同比萎缩了一成。不过最近几个月的数据显示,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从销售收入来看,仍然好于亚洲市场。

  另外在时间点上,小米在美国销售手机的时间将在今年年底或是明年年初,这有可能是在小米股票上市之后,这种消息也将成为市场议论的谈资,有助于股价上涨,而小米暂时不需要给出开拓美国市场的实际成绩。

  需要指出的是,在美国手机市场,小米也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比如美国手机市场由运营商完全主导,小米在中国的网络直销模式在美国没有生存土壤,该公司需要和AT&T、Verizon等大型电信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依靠对方的渠道来销售手机。

  在过去几个月中,中国另外一家手机厂商华为在美国手机市场遭到了挫折。由于受到美国政界人士的压力,AT&T等运营商在最后关头取消了帮助华为销售手机的合作。华为再一次失去了大规模开拓美国市场的机会。

  小米如何避开华为遭遇的“烦恼”,是否能够获得美国运营商的支持,将值得关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