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Facebook用户访问时间暴跌24% 因算法调整和审美疲劳

2018/03/09 15:40      腾讯科技 晨曦  


  今年初,扎克伯格宣布了Facebook的一个重大改革举措:将重新回到亲朋好友交流平台的初衷,将大幅减少新闻文章或视频。据外媒最新消息,相关的算法调整以及产品老化带来了“灾难性后果”,最新数据显示Facebook的用户平均停留时间,下跌了四分之一。

  虽然Facebook在今年初宣布了上述改革措施,但是Facebook的一些信息流算法调整已经在去年就启动,这已经导致用户停留时间显著下滑。

  据美国快公司网站报道,根据尼尔森公司统计的数据以及研究机构的Privotal的分析,去年11月,Facebook的用户总访问时间减少了4%。

  此前,Facebook公布了四季度财务报告,宣布去年底时用户每天使用Facebook的时间减少了5000万个小时。这样的宣布已经让华尔街分析师和一些投资机构感到了吃惊。

  最新更新的数据显示,Facebook用户兴趣下降的趋势正在恶化。

  去年12月,Facebook核心平台的总访问时间减少了18%。机构Pivotal指出,如果按照平均用户来计算,每一个用户12月在Facebook停留的时间,减少了24%。

  Facebook公司的社交平台不仅仅有Facebook,还有聊天工具Messenger、WhatsApp,以及风靡全球的手机照片分享工具Instagram。

  Instagram也传出了不利消息。统计数据显示,Instagram总的访问停留时间继续增长,另外用户规模也继续增加,而平均每一个用户的停留时间,却减少了9%。

  快公司网站指出,这些数据证明Facebook正在面临一个严峻问题:用户访问和交互的时间越来越少。

  据分析,Facebook的信息流算法调整是用户停留时间减少的一个原因。

  根据Facebook宣布的改革措施,未来的Facebook将重新回到若干年前的状态,即作为亲朋好友之间沟通联系的平台,人情味更浓。扎克伯格表示,将会减少新闻内容和网络视频的推荐数量。

  扎克伯格表示,更希望人们在Facebook进行积极的互动,而不是坐着不动,被动观看各种媒体内容。

  在过去两年时间里,Facebook遭受的外界批评和质疑越来越多。比如成为假新闻、极端主义内容传播的平台,干扰了欧美国家的大选,造成社会撕裂,另外社交网络上瘾带来的各种精神、心理副作用也引发了舆论关注。

  面对外界的批评,扎克伯格表示2018年自己的一个重大挑战是整顿Facebook各种问题。

  Facebook的改革举动引发了资本市场的震动,上述计划宣布之后,Facebook的股价暴跌了5%。

  在过去一个多月时间里,外界注意到Facebook客户端信息流中,来自媒体的内容越来越少,这也导致媒体机构受到了重大冲击,访问量暴跌,已经有一些网站宣布倒闭停业。

  随着Facebook进一步调整信息流算法,其用户停留时间指标后续还可能出现大滑坡。

  外媒也指出,除了算法调整之外,Facebook本身也出现了平台老化、用户审美疲劳的问题。

  之前许多第三方机构报告已经指出,Facebook已经成为中老年人的乐园,许多年轻人并不愿意和自己的父母甚至是祖父母共用一个社交平台,正在大规模逃离,奔赴了Instagram、Snapchat、Twitter等年轻人聚集的平台。

  不久前美国皮尤机构公布的调查显示,美国成年人中大约七成在使用Facebook。

  在移动社交时代,Facebook古老的网页社交模式已经呈现出某些不适应性。比如Facebook强调保留所有的历史信息,甚至让用户在老年之后通过时间线欣赏自己多年前发布的照片视频,但是今天的年轻一代并不青睐“保存一切”的社交模式,更加青睐Snapchat的阅后即焚、轻松无包袱的沟通模式。

  年轻一代也不希望自己在社交网络上随意发布的信息或是照片,日后会被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发现,从而影响到将来的求职等。

  Facebook和谷歌是全球网络广告两大巨头,几乎抢走了全世界三分之二的网络广告。快公司网站指出,如果Facebook下滑趋势持续下去,Facebook谷歌“双寡头垄断”格局将会出现变化,剩下的问题是谁来抢夺谁的广告份额。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