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SpaceX与ULA获美国空军5亿美元火箭发射合同

2018/03/16 15:53      腾讯科技 音希  


  3月16日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本周三宣布,美国空军已经与SpaceX和联合发射同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两家公司签订了价值数亿美元的卫星发射新合同。

  根据合同条款来看,SpaceX公司要在2020年3月前使用猎鹰9号火箭执行3次发射任务,将三颗GPS卫星送入轨道,合同为固定价2.9亿美元。之前在2016年4月和2017年3月,SpaceX已经获得了另外两枚GPS III卫星的发射合同,合同价格分别为8720万美元和9650万美元。

  SpaceX总裁兼首席运营官Gwynne Shotwell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很高兴美国空军选择SpaceX作为合作伙伴,完成所有5枚GPS III型卫星的发射任务。”

  而由美国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资创办的联合发射同盟(ULA)获得了3.55亿美元固定合同,使用公司的Atlas V火箭为美国空军发射两枚卫星。

  在去年SpaceX赢得GPS III卫星的发射合同时,洛杉矶空军据地太空和导弹系统中心John Thompson少校表示,SpaceX能击败ULA主要的优势就是价格便宜。从这次新合同的价格对比来看,SpaceX的优势再次凸显。ULA的单次发射价格为1.77亿美元,而SpaceX的发射价格几乎是竞争对手的一半。

  ULA首席执行官Tory Bruno证实,ULA与SpaceX获得了美国共军三份发射合同中的两份,分别执行GPS III卫星和AFSPC卫星的发射任务。

  在SpaceX开始发射卫星之前,ULA几乎垄断了美国的军事卫星发射任务。但由于SpaceX的猎鹰9号与重型猎鹰火箭的发射价格远远低于同等级的ULA火箭,因此这家老牌政府火箭发射承包商感受到了危机,正努力开发一系列新的技术来应对SpaceX发起的挑战。但ULA的新产品距离试射还有几年的时间。

  随着马斯克与SpaceX不断证明自己的可靠性,美国空军已经表示火箭发射业务正进入到一个全新的竞争时代。

  美国空军部长Heather Wilson表示:“我们即将到达一个临界点,通过更低的发射成本让更多的商业计划在之前不可能完成的地方实行。”

  此外,美国国防部还有多达100亿美元的发射合同尚未签署,包括22颗下一代GPS III卫星的发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2008年曾赢得了合同的第一阶段,但由于卫星导航有效荷载的问题而被迫延迟。

  美国空军总计要发射32颗卫星,新一代卫星都拥有比上一代更强的抗干扰能力和定位准确性。新一代的卫星设计目的是为了提高作战能力与商业市场的应用潜力。

  SpaceX目前在火箭发射领域已经成为了大热门。Maxar公司旗下的卫星制造商DigitalGlobal已经宣布,将在2021年使用猎鹰9号火箭发射自己最新的WorldView Legion卫星。

  作为商业太空时代的领导者,SpaceX已经签下了超过100次发射任务,合同总金额超过120亿美元。由于太空技术的投入成本直线下降,再加上商业环境的繁荣,未来30年航天工业的市场规模接近3万亿美元。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