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外媒:Grab为何能在东南亚击败Uber?软银功不可没

2018/03/27 09:02      腾讯科技 金全  


  彭博科技网站周一发布文章,对Grab整合Uber东南亚业务的的交易发表了相关评论意见。文章认为,Grab正是凭借对本地化战略的坚守以及软银的巨额财力支持,最终让Uber在东南亚市场难以觅得生存空间,从而成功阻击了Uber在东南亚市场的发展。以下就是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

  就在Uber公司努力寻求征服全球的共享租车拼车业务之际,Grab却一门心思地努力为东南亚市场的6.2亿多用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要知道,东南亚也是Grab的本地化市场。

  Grab得到了软银集团巨额的资金支持,这是家喻户晓的事实。正是在软银的支持之下,本周一,Grab与Uber共同宣布,后者已经同意将旗下东南亚业务抛售给前者,以此换取在新整合业务中27.5%的股权。随着这一交易的尘埃落定,Grab也由此宣告成为与Uber竞争的赢家。与此同时,这一交易也表明了Grab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炳耀(Anthony Tan)坚守本地化服务需求和与现有出租车运营商合作而非对抗的理念取得了成功。

  此前,在软银的领投之下,Grab获得了约40亿美元的融资。随着这些资金的注入,陈炳耀也将Grab华丽的蜕变为共享租车领域的巨头,要知道,在6年之前刚刚成立之时,Grab就如襁褓中的婴儿。可观的资金支持,帮助陈炳耀吸引到一批高端人才,并熬过了亏损带来的巨大困境。事实上,正是在Uber带来的激烈竞争压力之下,Grab为了赢得更多的客户支持,大量烧钱,导致了长时间的巨额亏损。如今,这位36岁的哈佛大学毕业生,已经变得更加强大,并将目光转向了东南亚本土市场的另一家重要竞争对手,即来自印度尼西亚的Go-Jek。

  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之一的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 Pte)科技投资业务集团的负责人杰雷米-卡兰兹(Jeremy Kranz)表示,“陈炳耀是一个优秀的领导者,也是一个让我学到很多知识的人。”

  陈炳耀最初在马来西亚创办了Grab。在哈佛大学同班同学陈慧玲(Tan Hooi Ling)的合作之下,陈炳耀开始运营这项共享打车业务,该业务最初在吉隆坡市场的名称为“MyTeksi”,方便用户预订车辆。

  后来,Grab迁移到新加坡,如今,却将业务拓展到包括印度尼西亚、越南以及菲律宾在内的众多东南亚市场。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B Insights的数据,Grab当前的估值约为60亿美元,并由此成为东南亚市场估值最高的初创型企业。

  在一路发展的征程中,Grab一直在招贤纳才,包括工程师到产品研发在内的所有人才,毕竟该公司得到了强大的资金支持,足以帮助自己吸引科技领域家喻户晓的人才。

  陈炳耀本月在参加一次会议时表示,“在东南亚市场,创业面临的最大困难之一就是如何引进科技人才。我们一直能够从谷歌、Facebook、Twitter、微软等公司获得人才,我们一直非常幸运,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才能够打造出优质产品。”

  Grab吸纳的一位重要人才就是高盛集团兼软银集团的前高管Ming Maa,此人于2016年被聘为Grab集团总裁,负责Grab公司的融资、业务合并和并购以及其它战略性业务。

  当然,现在还不能说Grab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胜利,毕竟,Go-Jek仍是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特别是在印度尼西亚市场。另外,Uber虽然将东南亚业务抛售给了Grab,但这家美国公司在新整合业务仍然持有27.5%的股权。与当初将中国市场业务抛售给滴滴出行时获得新整合业务18%的股权份额相比,Uber这次在新Grab业务中的持股比例明显要高得多。

  另外,在一些人士看来,Grab此番胜利可能也是来自软银压力的结果——软银要求Grab整合形成全球化的共享打车业务并让巨额亏损逐步降低。

  双赢格局?

  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通过网站发布消息称,“在该地区投资7亿美元之后,我们所持的股权将值到数十亿美元,而且还获得了战略资产,我们认为这是在全球一大重要市场的胜利。”

  新加坡市场研究机构Jungle Ventures的管理合伙人阿米特-阿纳德(Amit Anand)表示,“许多人都有成功的能力,但只有像陈炳耀这样的人最终才会取得成功。他脚踏实地,从基层做起,一直没有忘记自身的经历,不像其他人,总需要外人的催促。”

  随着公司的不断拓展,Grab也在不断针对新兴市场发展新业务。在印度尼西亚市场,Grab针对当地人习惯于骑自行车的特点,推出了GrabBike服务。在菲律宾市场,Grab在监管机构的压力之下,采取了更加配合的方法。

  新加坡国立大学卢耀群(Lawrence Loh)副教授表示,“在网络业务领域,我们本来希望重要的全球角色,凭借自身的运营规模来主导业务。Uber此番抛售业务的举措表明,业务本地化更加重要。”

  用户体验为上

  另一个事实是,Grab在保留客户方面的措施一直非常有效,该公司的奖励项目让打车人获得了许多积分,而用户可以使用这些积分来换取相应的服务和产品。例如,在印度尼西亚市场,用户就可以利用这些积分来换取榴莲果,要知道,榴莲果在印度尼西亚市场深受消费者的欢迎。

  阿纳德表示,“Grab一直在用心打造优质的服务,让用户体验更加丰富,这些服务也多以客户为上。如今,每一家优秀的公司都能够获取技术、人才和资本。能够让你在竞争中取得领先的要素就是推动客户与服务之间的联系,而且这种联系要让他人难以复制。”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